[精讚] [會員登入]
329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2)

2008年起,謝老師應客家電視台邀約製作『遊客家搞科學』節目,開始到全台灣的客家庄作田野調查,他告訴我們,『客家生活中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93

分享連結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2)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13:46 By zfang
 

2008年起,謝老師應客家電視台邀約製作『遊客家搞科學』節目,開始到全台灣的客家庄作田野調查,他告訴我們,『客家生活中許多物品與生活模式,包括農具、童玩、染布、醃製、秤量…..等,都有先人的經驗與智慧,裡頭也處處可見科學!』

客家館內的展品大多都已經被製作成節目,前半部是達人解說與製作,後半部則是科學老師針對原理設計實驗,『如果想更了解這些展品其中的科學,可以看遊客家搞科學!裡頭的每一集都是很棒的教案呢!』

 
『老祖宗的創造發明裡頭處處可見科學,內容涵蓋了數、理、化、生、地等學科!』

參觀時間有限,除了龍骨水車之外(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這兒只分享當日走馬看花幾個印象較深的展品。(因為我更有興趣的是謝老師的玩具館!)


這個是啥?編織得巧妙,不是網球拍.....那是什麼拍?

這玩意是用來打棉被的, 『正面~利用慣性可以拍打棉被,』謝老師開玩笑說,『反過來~可以用來打孩子!』


這個又是啥?比起叉子大一號,是拿來扒土的農具嗎?

原來~是用來扒油飯,平常的飯匙是片狀扁扁的,這個玩意是用來扒油飯,可以讓飯變得鬆鬆的。(想想,科學點在哪?如果是理化老師,要如何將這個玩意兒切入教學?看寺尋常小物,卻可處處見科學。)


最有趣的就是這個!猜猜~撈魚嗎?舀水嗎?

都不是,它是用來撈蟲,叫做"秧苗除蟲器",可以用來抓稻田小蟲,撈呀撈~最後翻過來把蟲蟲倒出來餵鴨!


至於這個,超長桿秤!利用槓桿原理製成。

這麼大,拿來秤魚秤雞未免大材小用,它可以用來秤稻穀或豬隻。


特別的是,尾端有玄機,原來秤桿是空心的,打開裡頭倒出一堆鉛粒。

為什麼要這麼做?鉛粒的作用是什麼?這些鉛粒,會不會是像天平的校準螺絲一樣,是為了要在使用前歸零用的?還是利用鉛粒的增減,彈性調整秤量的最大值呢?但,卻有這麼一說,『以黑心的角度看,這樣方便商人做手腳,依需要調整鉛粒數目或重心位置(前一點、後一點),就能使得秤出的數值不準確呢!.』

細細探訪將會發現,這些與生活有關的『實作型的智慧結晶』,雖然談不上是熱門『高』科技,只能算是『中等』科技,但是呀,只要我們多用心......

 
看似生冷的科學教育,會因為結合了文化,而增添更多溫暖呢!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03/04 06: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研習紀錄]111學年國中自然領域數位學習工作坊~第一場呂聰賢老師111.11.04 講題:iPad課堂教學應用技巧。 講師:新北市鶯歌區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

從玩遊戲開始~『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研習記錄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的巡迴輔導常常發掘在地教學創新的老師,為大家分享實戰經驗,『比唱高調的內容更吸引大家!』 喜歡參加研習充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

[輔導團活動] 國中小聯合團務與增能研習101.03.05(上午場紀錄) 輔導團活動紀錄,大灣高中劉佳容老師分享學思達探究的理化課

96.01.03~『衆樹歌唱』的研習 96.01.03參加『衆樹歌唱』的研習,參與的多是國小老師,出席老師可獲得一份豐富的教材。『衆樹歌唱』是一部以「樹」為起

研習心得~創新與活化教學工作坊 是整天的研習,而且還要交作業喔~對於喜歡吸收新知的我而言,這不是苦差事,反而覺得很幸福(課有人幫忙上,又有新東西可學,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