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22

研習心得~創新與活化教學工作坊

是整天的研習,而且還要交作業喔~對於喜歡吸收新知的我而言,這不是苦差事,反而覺得很幸福(課有人幫忙上,又有新東西可學,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03

分享連結 研習心得~創新與活化教學工作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42:40 By zfang
 

是整天的研習,而且還要交作業喔~對於喜歡吸收新知的我而言,這不是苦差事,反而覺得很幸福(課有人幫忙上,又有新東西可學,順便整理一些資料)。

台中市在推廣教學資源網,教育部也有一個教學資源網,鼓勵老師投稿,分享教學活動、素材、學習單、教學檔案…等。因為要經審核,還得有規格與說明…所以我不曾主動放上任何資源~(唉~其實我全都分享了,只是放在『zfangの科學小玩意』上,在部落格放自己的文章,還不必經過審核呢!)

台中市為了鼓勵,祭出嘉獎的優渥條件,顯然數量還是不足,於是這個名為『創新與活化教學工作坊』的研習活動,就展開了。依學校規模派出『種子老師』,我們學校分配5個名額,而且呀~來研習,就得順便交出作業,這麼多場辦下來,國中國小200人參與,就有200件作品出爐耶,真聰明!

今天學了二個東西,一個是CC授權的概念,另一個則是eXe軟體的使用。

CC授權,它的標章我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看過,當時還不清楚它的意義。原來~是讓大家在有條件限制的情況下,合理的使用著作,尤其是我們出發點是基於教育與教學,有時候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如何在合理與合法的情況下,取得教學相關資源?

如果是像阿簡老師的網站資源這麼豐富,大家都一一寫信給他取得教學使用許可,哇~恐怕他一天得處理好幾百封類似信件呢!有了CC授權,只要在有限度的條件下,就可以合理且自由使用了~(其實還有別種標章,我的電腦無法連結CC的核心授權,左下角標章是阿簡的網頁上的~)對我而言,寫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紀錄自己~也分享教學點子』,怎可不來個『用善意換取善意』呢!

另一個是用eXe軟體製作教學分享,可以連結網頁,或是將素材、學習單、影片…等資源整合(只要也是CC授權),讓教學資源網之豐富數位資源,能夠被活用,融入領域教學活動。教育部自由軟體諮詢中心~教學應用eXe軟體使用說明

於是,以之前在學校做過的『太陽能炊具活動』,作為我的作業主題。eXe軟體的使用不是很熟悉,介面也不是很人性,還好有一個外部網頁連結功能(之前整理的網頁派上用場),於是~順利完成作業。必須繳交二個檔案,一個是*.elp 檔(讓其他人也能修改),一個則匯出網頁格式。對於不擅長網頁的我而言,還滿方便的呢~趕工的作業有點簡陋~先這樣了,可以參考看看:太陽能炊具活動全紀錄,以五權國中為例。

 

寫於2008/04/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玩遊戲開始~『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研習記錄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的巡迴輔導常常發掘在地教學創新的老師,為大家分享實戰經驗,『比唱高調的內容更吸引大家!』 喜歡參加研習充

zfang上課教學區(2019.12~)(已結案) 上課用資料區

[輔導團資料] 106.04.28全市領域召集人會議第二場與生活科技與理化教學實作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3/3(Day 3) 承前篇http://zfang.zipko.info/1135.html,這是我參與開放硬體與scratch的研習的紀錄

[研習紀錄] 桌遊遊戲設計概念體驗與實作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 SDGs工作坊本學期第二場次 地點:教研中心303室 時間:2021.04.30 09:30-16:3

96.05.02~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今天召開自然科教學研究會,除了例行的教科書選定與選下屆召集人外,今日會議最有意思的二件事:討論新生教材與氣球教學示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