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72

指導老師的心聲~寫給參與科展小朋友的信

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備份資料,意外發現了這封寫給參與第42屆科展學生的信(2002年),重讀這封信,感覺很奇妙,這群子弟兵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93

分享連結 指導老師的心聲~寫給參與科展小朋友的信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29:20 By zfang
 

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備份資料,意外發現了這封寫給參與第42屆科展學生的信(2002年),重讀這封信,感覺很奇妙,這群子弟兵(四組12人)都已經大一了,那時候好投入,現在想想五年前的我真瘋狂,有點好笑~而這卻是我教學生涯成長學習的一部分: 

給參與科展的呆呆小朋友們:
你們的二年級結束了,今年是我最辛苦的一年。許多人認為我是女超人,怎麼可能指導這麼多人作科展!家人卻認為我是傻瓜,領的薪水比別人少,卻總把假日留給學校,一天到晚在學校忙…不是為『學校』而付出,我是為了『學生』!為了一群肯吃苦耐勞的學生而犧牲假日… 

有同學覺得老師很嚴厲,怎麼不和顏悅色的指導?其實是在試探你們的態度,我一直相信,如果沒有經過辛苦的過程,又是如何能體會到成功的背後所要付出多少努力!如果一切都是現成的,那麼你將會失去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克服困難。同組一同努力而培養出的默契、而最後不同組不分彼此互相幫忙、一起唸著經文、一同接受老師們的指導及學長姐的傳承……這種感覺,是沒參加科展同學無法體會的! 

有人問我為什麼對於科展樂在其中?除了自己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外,我也在和你們共同研究中,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所問你們的每一個問題,我也會思索,雖然心中早有答案,但總希望你們藉由自己思考答案再與老師共同討論的過程中,將這些知識完全融會貫通,變成屬於你自己的東西。你們的實驗也是一樣,該如何進行下一個實驗?數據如何分析?實驗架構如何確立?如何將50分的實驗及結果找出賣點,修改到90分??這些問題無時無刻不在腦海中思考著,騎車也想,上課也想,甚至晚上跟學長講電話時,也在討論著如何使得作品更好!!!其實愈接近科展送件,我的壓力也愈大,因為我知道你們已付出這麼多,『怎麼樣才能幫助這群用心的孩子,在比賽時都能夠獲得應有的成績呢?』 

跟我做實驗一定很累,老師要求這麼多!!!但若不要求多一點,如何讓你們收穫最多呢!!其實老師自己作還比較快呢!但是若真如此,這些作品又怎會成為屬於你們的一部分?我才不會讓學生不勞而獲呢!!很高興大家都得獎了。指導科展及其他科字輩的活動雖然累,幸運的是今年有努力的都有很好的成果!!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期間老師瘦了九公斤,這才是最大收穫!!哈哈! 

 

一直陪你們學習的呆呆姐姐~


∣2007年05月09日 (Wed) 20:37: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學生映象] 科展與曾理 當年的組合還真有趣,七月底才比的全國科展~曾理,考上雄女的畢業生她、已經調校成功的我以及順便帶著二個小兒出遊的媽咪…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最後一關~科展口試方式比較 地方科展大約在每年4-6月進行,除了書面報告內容要出色之外,海報呈現與作者表達能力也是評審重點。由於評審的主觀意識(個人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