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95

抱樹石葦~遇見"伏石蕨"的兄弟

跟著學生畢業旅行來到墾丁森林遊樂區,在停車場邊的一棵樹上看到了爬滿樹的綠意。 和伏石蕨相似卻又大上好幾倍,它是伏石蕨大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2

分享連結 抱樹石葦~遇見"伏石蕨"的兄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28:15 By zfang
 

跟著學生畢業旅行來到墾丁森林遊樂區,在停車場邊的一棵樹上看到了爬滿樹的綠意。


和伏石蕨相似卻又大上好幾倍,它是伏石蕨大一號的兄弟。

開始還認為是伏石蕨(與伏石蕨相遇 ),回來之後看相片,再看著手邊的山林蕨響一書,才發現,其實它應該是與伏石蕨同屬水龍骨科的抱樹石葦。


抱樹石葦與伏石蕨相同的是有著匍匐走莖與兩型葉,橢圓形的是負責製造養分的營養葉


長長的葉型則是會長出孢子的繁殖葉(孢子葉)。


小而呈圓形的孢子囊群,密佈在葉肋二側。


孢子囊只著生在孢子葉的中段及上段,像投石機讓孢子能送到遠方!

抱樹石葦葉片比伏石蕨大,孢子葉較長,且葉背孢子的形狀也不一樣。我是蕨類外行人,卻歡喜於這樣的發現,後來在森林遊樂區裡頭又見到另一"蕨",這一株的尺寸不大也不小,應該還是抱樹石葦。不像前面生得密密麻麻,這株抱樹石葦伴隨著青苔慢慢攀樹而上。


孢子葉的形狀特別,下端還像營養葉一樣圓,上端有孢子囊的葉片就變得比較狹長。

不禁令我好奇,這特別的二形葉究竟是如何演化而來?是莖在發新葉時就決定它是營養葉還是孢子葉?還是後來才由營養葉變形而成?營養葉與孢子葉是否有特定比例?


緊緊抱著樹,要去哪兒?

 
想要和樹一樣高?爬到這麼高,孢子一定能彈到超級遠!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2/21 08:4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紅龍果的花苞 也是火龍果,在崙背鄉下拍的,與之前拍花的地點不同,品種也不同。 原以為是小火龍果,但仔細觀察,前端並沒有枯萎的花萼&he

火龍果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 突然~看到火龍果的花! 嚇到,因為花~真的好大,火龍果的雄蕊~像波浪…. 夜晚開花,隔天清晨即逐漸閉合凋謝,像是曇花。

什麼風掃落葉? 春初~許多樹會先落葉再發新芽,例如:小葉欖仁,而木棉樹的葉也會轉黃掉落,卻是為了開花! 地上總有許多落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