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71

霧裡看花有詩情,霧中賞蕨也寫意

假日總是希望帶著孩子出去走走,遠離電視機的刺激,時間體力不允許就只能在附近國小逛,如果時間多則是帶孩子較遠的地方走走。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79

分享連結 霧裡看花有詩情,霧中賞蕨也寫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35:54 By zfang
 

假日總是希望帶著孩子出去走走,遠離電視機的刺激,時間體力不允許就只能在附近國小逛,如果時間多則是帶孩子較遠的地方走走。路程上吃吃東西,聊聊天~看看風景....對小朋友而言,開車出門就是玩。

二月初,隨著愛拍鳥的舅公到大雪山,廂型車載了好多親戚,小舅公、大舅公、大姨嬤、三姨嬤、婆婆、先生,我與三個小朋友。

雖是白天(還接近正午)~霧氣好濃,陌生的路,小舅公開著熟悉,對於在什麼路段會出現什麼鳥如數家珍。
『那邊有鳥~』什麼也沒看到,小舅公就已經察覺。
這裡的鳥怕人,儘管先前行一段距離才停車,但拿出相機走過去時鳥就被嚇走了。
『沒關係,在….K的地方還會見到…..』小舅公順口念了好幾個路段。

舅公還想找尋鳥蹤,但霧實在是太濃了~於是在休息區停留,改以櫻花為目標。


平地看似雲,在車中看似霧,真正下了車會發現,走在霧裡像是綿綿密密的輕雨,帶有些涼意。
(霧是接近地面所出現的雲,由許多細小的水滴飄浮在空氣中形成,使周圍能見度變低。)


休息區旁幾株櫻花正盛開,來個霧中賞櫻,也是詩情畫意。

小舅公在櫻花林中繼續尋訪鳥蹤,初學攝影的先生也跟著拍,婆婆姨嬤們在聊天,我則帶著小孩在附近涼亭走走。

看到蕨類,小蒨探手去揮呀揮,一直逗弄葉子。
『妳在做什麼?』
她笑了:『看他的葉子會不會閉上呀!』
我也笑了~原來,小蒨把蕨類的羽狀複葉看做含羞草了。


『這個不是含羞草。』與含羞草相同的只有羽狀複葉~大小差很多,可不一定都會害羞呢!


翔翔黏著我,母子坐在石階上吃點心,突然發現前方欄杆下方的水管透出綠意。

『不知道它是什麼蕨?』
『這是羊齒。』三姨嬤說。


回去查了資料,這應該是常見的腎蕨,腎蕨之名來自於他們腎形孢子囊堆。

仔細觀察這幾株小小的幼蕨,才發覺~他們真的很有意思。


目光鎖定在有露珠的小問號『?』上,飽和的水氣,讓細毛顯得晶瑩透亮。


好可愛!彷彿害羞的少女用衣襟遮掩。


隨著幼葉的長大,合著的葉子慢慢舒展開來,而且~"水嫩嫩"地呢。

v
大部分蕨類植物的幼葉會捲旋成一個問號再舒展,捲曲幼葉是蕨類最重要的特徵。

在山嵐中與可愛的蕨寶寶相遇。
雖然後來也在許多地方看見腎蕨與幼葉,總覺得與那天水水嫩嫩的感覺不同。
小花小草時常看到,只是甚少細細品味,有閒情才會捕捉畫面~


畫面紀錄的不只是花草之姿,也常保留住當時心境。


霧裡看花有詩意!!霧中賞蕨也是一樂。

現在是夏天,也沒吹著冷氣,看著相片回想起當天的情境,”心”~似乎就沁涼起來了。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8/25 09:4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 社區有個小巧精緻的庭園,平日無暇逗留。一早趕著出門上學,近六點回來時又手提大包小包,大包是小朋友背著的書包、我的筆記型電

芝麻小事~遇見曬芝麻打芝麻 吃過很多燒餅,也掉了一堆芝麻,就從來不曾想過,原來芝麻是這樣躲在蒴果中,經曝曬後會打開,再將它們抖落。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 撿拾無患子,一,二,三,四!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鄉野景色,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