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0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57

分享連結 投影小時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42:33 最後編修
2016-11-04 14:44:59 By zfang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曾換過雞精、雨傘、電話卡、保鮮膜…像這樣優質的紀念品還沒拿過呢。而提到紀念品,許多人家中可能都有不少,這些留之無用的紀念品或贈品,常常就在跳蚤市場活動中找到第二春。

我也分享手邊一個小東西,是一個投影小時鐘,它也是股東會紀念品,就是在跳蚤市場買的。

乍看之下只是一個電子時鐘,但拉開後可以是一個小(夜)檯燈,有三個藍色的LED燈;而有意思的是上方的凸透鏡,在伸展時會投射出紅色的光,對著牆投影出 『時間』!距離牆越近,紅色燈光越強烈,字跡反而模糊不清;距離拉遠些,解析度就高了,甚至一公尺以上的距離還是很清晰。如果室內夠暗,投影到天花板,時 間還是能被清楚看見!

買到之後,馬上帶到班上問問學生,一些學生家中也有。
『這是虛像,還是實像?』實像~大家都知道。
『裡面的數字是正立,還是倒立?』裡面的數字是倒立的,成像後才是正的。
『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凸透鏡~老師太小看學生了。
『那麼,你可以利用所學有關凸透鏡的成像性質,估算一下凸透鏡的焦距範圍嗎?』這下學生就安靜無聲了。

現在的學生只在意要考試的部分,要能活用~還得再引導!如果只是藉由觀察,國中生可以這樣簡單估算:一個凸透鏡,要產生倒立放大實像,則物須距透鏡一倍焦 距到二倍焦距間;而物與透鏡間距離可以估量小時鐘的外型,不會超過2.5公分……如此約可知焦距是在1.25~2.5公分之間。

曾在一家店中看到一個投影時鐘,則是投影出一般的圓形時鐘。科博館二樓麥當勞對面的展廳,也有一個用投影而成的生命鐘,小蒨小時候喜歡坐在時鐘裡面追著指針跑!

 

 

 2008/06/16 22: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影片] 彈珠是怎樣製造出來的? 彈珠是怎樣製造出來的?找了一些影片(玻璃珠、鋼珠與木球),沒想到過程中有許多科學在裡頭呢。

走馬燈與熱風車 德國旅遊時,在紀念品店常會看到這類裝飾品,尤其是靠近耶誕節。在四個角落點上蠟燭,藉由空氣受熱產生對流的現象,使上方葉片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