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89

西雅圖的交通工具與盲目公車行

今天是我在西雅圖的第四天,打算進行公車之旅,早餐吃的非常豐盛,一個超大的綠豆麵包,一罐500cc的牛奶,還有青年旅館的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92

分享連結 西雅圖的交通工具與盲目公車行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16 22:40:16 By zfang
 

今天是我在西雅圖的第四天,打算進行公車之旅,早餐吃的非常豐盛,一個超大的綠豆麵包,一罐500cc的牛奶,還有青年旅館的咖啡,雖然很便宜只要25分,但真是超難喝!

行前在青年旅館蒐集了不少公車路線資料,『你需要幫忙嗎?』看到我收集資料,好心的義工先生問道:『你想去哪裡?』
『我沒有特定計畫,我只想做公車逛逛就好,看看西雅圖!』
『我不建議你這樣,很浪費時間!你喜歡看什麼?』他建議我一個景點,並拿了公車指南給我,我微笑點點頭收下。

我知道對於一個自主旅行者而言,花上一天只是坐坐公車,實在太浪費珍貴的時間,這一天可以看許多景點。後來證明他是對的,我自己也覺得自己蠢!因為我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但相對的換一個角度,我比一般觀光客多認識了這裡的公車系統。

8:30出發,漫步到了最近的一個隧道公車車站,搭車到國際區國王火車站。隧道公車(Metro Bus Tunnel)是西雅圖的一種特殊的交通路線,其實這是一種「行走於地下隧道裡的公車」,進入車站的感覺像是台北的地下捷運站,走下去卻發現只是馬路沒有鐵軌,行駛而來的是一班班的公車……

為解決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在市區塞車的問題,西雅圖市政府開鑿這條地下隧道,只有上班時間開放通行,專供公車行走,是相當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是西雅圖市區重要的交通要道。更重要的是,搭隧道公車不用錢喔!因為它的五個站都位在免費乘車區。

西雅圖市區的街道和舊金山類似,有些小山丘,並不是非常陡。有普通造型的公車,也有雙節式公車,為了市區空氣好且有足夠的動力,在市區很多車是以電車形式行駛,在一般郊區或是高速公路則仍以普通燃料作為動力。隧道公車(假日並不行駛)及多數公車,進入市區後,會自動轉換為電車系統,將上方電線升起,形成電車。(註:從第一大道到第六大道,位於S. Jackson 街和Battery 街中間的這一個區塊是免費乘車區,可以搭乘任何一輛行經的公車,只要在這一段乘車區中間上下車都是免費的。)

位在國際區的隧道車站很漂亮,牆壁上有典雅的日式摺紙人型藝術品,而走出車站好像來到一個戶外美術館,當然最吸引我的是位在車站旁的日本超市,在西雅圖這幾天,這裡成了我最常走動的地方。其他幾個車站也很特別,看得出來經過設計,且有一些公共藝術的裝置美化,每個車站都有不同的風味。

先去日本超市補給點心、野餐,在日本超市買了杏桃及手指香蕉,另外有鑒於之前甜食吃太多,特地選了日式米果,好在路上解解饞。我挑了好久,每一種都想嘗試!我發現在美國選購日本點心、吃中國餐,也是一種新體驗呢!逛超市、挑選食物,也成了我在西雅圖的一個重要體驗,這家日本超市,據說是西北區最大的一家亞洲超市呢!

花了5元購買給觀光客的一日乘車券,若是假日則只要半價,看樣子我好像吃了虧,為了找售票的地方還找許久呢!但有什麼關係,拿到黃色的乘車券,只要將今天的日期刮去就可以了。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善用transfer也可以省下不少車錢。

買到乘車券了我走下隧道車站,迎面正有一班車41,我毫不猶豫的上了車,反正是盲目旅行嘛!坐哪一班車不都一樣。上車後,才在車上查閱即將要去的地方,出隧道之後就直接開上I 5高速公路,原來我坐的是區間車,直接就開到轉乘站!很快到達一個車站,跟著所有人下車,這是個冷冷清清的轉乘站,四周沒有什麼商店或是旅遊點。晃了一下,看到恰好有車,又再度上車了。

本就是盲目的公車旅行,我不知道目的地是哪?有點像碰運氣,我搭的這班是377,一路往北行,原本想中途下車再搭乘其他路線的車繼續旅行,但我一路上都在猶豫不決,結果錯過與其他路線公車交會的路段。索性就坐著車到這班車的最終站好了,反正在車站我應該可以再找到其他公車……但是看著地圖,卻發現怎麼愈往北方,我的路線在地圖的盡頭,除了搭的這班車,根本沒有其他車相接。

到了神秘的終站,大吃一驚,R&B公車站?這裡根本是另一個城市的公車系統嘛!這裡的地名叫做Lynnwood,搭乘的那班車則是此地唯一可再撘到西雅圖轉乘站的車,不好意思再搭原車回去,怕被司機笑…….查時刻表,下一班車要30分鐘後,只好等了!順便看看這裡是什麼環境,去加油站借廁所,意外發現這裡加油站廁所的門,需要按鈕才會開,怪不得我打不開。

 

這裡很冷清,是郊區吧!路旁有一些店,我看到7-11,但感覺怪怪的,沒有台灣那種溫馨又親切的感覺!想找找有沒有大超市,應可打發時間,結果只有一個大型油漆店、鞋子專賣店、理髮店、自助餐吃到飽及一些亞洲食物的餐廳,還有一個迷你的亞洲雜貨店,這兒的亞裔人士應該不少吧!這兒究竟是哪?我餓了,想找些食物,但這家店除了麵包沒有其他熟食……

對觀光客而言,坐了近1.5小時的車,困在這個不知名的地方,實在是浪費時間。只好啟動心理防衛機轉,不斷告訴自己:『我將看到不一樣的西雅圖!』這是西雅圖嗎?我懷疑著。

坐上下一班377,再回到轉車站已是下午1點多了,我不想再玩,我的一個黃金上午真的就耗在這盲目的公車旅行上了。乘車回到市區,卻覺得不太甘心,我搭過了西雅圖的公車、隧道公車,剩下99號古典街車、西湖中心的單軌電車及水上計程車。既然是坐車,今天為自己下一個目標:『要把西雅圖具代表性的交通工具,通通坐遍!』

首先是單軌電車!聽說單軌電車最早是為了配合博覽會吸引人潮,所特別興建的高架單軌,博覽會已經走入歷史,從市區的西湖中心到太空針塔,總長度只有2.4公里。它的票價並不便宜,一般市民是不會花錢來乘坐的,已經變成觀光客的專利了。

對於觀光客而言,這也是一項新的體驗,從另一個角度觀看西雅圖的市街道和建築,也別有一番風味。

 

坐單軌電車到西雅圖中心是一條熱門的觀光路線,但這並不適用乘車券。買了票花了1.5元,只坐不到2分鐘……真是太貴了!坐單軌電車行駛在高樓之間感覺和搭乘捷運木柵線差不多。

單軌電車上有位女士和我聊天,知道我從台灣來,她告訴我三週前她才由中國旅遊回來,去了北京、天津、上海、桂林等地方,我想美國人嚮往中國,如同我們嚮往美國。尷尬的是,她反問我去過中國嗎?好遺憾,身為中國人,去過幾個國家,就是缺了同文同種的中國……

漫步走向70號碼頭區,準備乘坐99號街車(Waterfront Streetcar),沒想到遇上故障的紅綠燈,等了好久……眼睜睜地看著一班街車從我眼前駛過,再下一班要20分鐘後……我發現很多事是無法預料的,就當是老天爺故意安排我休息一下吧!有時候事情不是自己能掌握,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迷糊,不按排理出牌也沒啥不好?

99號街車從西元1982年開始行駛,也是屬於公車系統的市區公車,行駛的路線是從位於國際區國王火車站開始,一直沿著海岸碼頭區的Alaskan大道行駛,到70號碼頭為終點站,整個碼頭精華地帶都會經過,中間有7個站可以上下車。

街車的車身及內裝是木造的,造型典雅特殊,收票箱也非常古樸,除了有駕駛之外,還有一位先生負責開門及收票,沿途會報下一站的站名,並詢問乘客是否要下車。除了交通上的功能之外,這條路線也吸引許多觀光客。我在拓荒者廣場下車,沒有參加書上推薦的地下城之旅,我得搭乘水上計程車(Water Taxi)到西西雅圖呢!

今天的行程由混亂漸入佳境……在來西雅圖之前,一直以為我會參加當地的活動,例如鴨子之旅及地下城之旅……雖然錯過西雅圖其他著名景點,這幾天的我,生活非常充實,也經歷到許多新奇的事物,今日的我卻擁有不同套裝行程觀光團的另種體驗。

這天的日記是這麼記的.....

91/8/12(一)好天氣,7:00就醒了,早起真好!

……喜歡在青年旅館看看別人做什麼,只要是東方人面孔,幾乎都是年輕的學生。當我還為今天要到西雅圖的哪些地方看而進行準備,有人已在看全美地圖計畫下一站……這種感覺很棒,下次有長假我不會放過的!出來自助真好,我開始愛上旅行了……

……不顧青年旅館義工的建議,進行了盲目的公車之旅。不嘗試怎知自己的愚蠢,其實對一個旅者而言,真是有點浪費時間!不過,我想我是來感受生活的,這樣也不錯。(雖然,事後證明義工的建議是對的……)

……將西雅圖的著名交通工具,要在一天之內搭過,也真累的!最令我難忘的就是真搭water taxi去西西雅圖,很舒服……有度假的感覺了,而且在今天學會~"停下腳步再出發"……

 

 

分類: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2009/07/17 14: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那一年,我把蜂蜜搞「ㄗㄚˊ」了! 這篇是噗12的作業,主題是:這些年我搞砸的那些事。

換燈管雜記 這篇不是什麼科學大作,只是從換燈管的生活瑣事開始,小小有感。

[好看卡通] 改變想法,世界多美好~跳跳羊 人生起伏不定,只要改變想法,這世界變得多美好!畫面生動有趣,對白與音樂輕鬆,這是個溫馨可愛的卡通。

觀察你的精神映像 對事物好奇的我,喜歡看東看西,也喜歡觀察人。 ……當大夥兒圍坐成一圈時,切記要觀察其他人,尤

布拉格之二 舊市政廳與天文鐘 布拉格舊城廣場還有一個重要的地標~舊市政廳,以及市政廳鐘外牆上古老的天文鐘,而舊市政廳的塔樓則可供觀光客登高望遠觀看舊城

隨便走走 這陣子讓自己放空(有點放呆了),暫停網路與教學,閱讀的時間變多了。不能出國遠行,只好到圖書館借些旅遊書籍來想像,旅遊與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2016年2月,zfang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