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12

換個角度看『世界』

最近讓生活不再是工作,重新閱讀『曠野的聲音』,想像自己也隨著原住民深入澳洲內陸,檢視自己是否也能珍視已擁有的價值與能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403

分享連結 換個角度看『世界』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16 23:14:32 By zfang
 

最近讓生活不再是工作,重新閱讀『曠野的聲音』,想像自己也隨著原住民深入澳洲內陸,檢視自己是否也能珍視已擁有的價值與能力。

突然想起,去年寒假曾經在澳洲的機場買過一份有趣的地圖。『Just for fun, we’ve put ‘Down Under’ on Top Of The World!』

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地圖多是以太平洋為中心,『美國在我們的哪一邊?』東邊呀,那麼~為什麼說美國是『西方』世界?偶爾看到以大西洋為中心的世界地圖,才發現美洲與歐洲其實更接近,台灣在好遠的邊邊角角,他們真的都在台灣的西方!

不管是太平洋,還是大西洋為中心,地圖中多半是北半球為上,南半球在下。而澳洲人的幽默~反轉了我們看世界的角度,這份地圖以南半球為觀點,世界倒過來了,不太一樣的感覺。

找一下,台灣在哪?還有標示高雄台北喔。

台灣地圖一直是直立的,前任教育部長也曾有過轟動的『躺著的台灣地圖』,數百年前西洋人所繪製的台灣地圖,的確多是躺著,東在上西在下……地球是圓的,地圖怎麼畫怎麼轉,人也是直立於地面,觀點不一樣也無妨。

偶爾用不同觀點看,不必放大縮小,轉個180度,就多了趣味!

*******

另一個『反轉的世界』出現在以前的導師班……

有天一早到班上發現怪怪的,一向不安分的班變得好安靜,學生笑咪咪地看著我。原來學生將桌椅轉180度,把教室前後對調,而且他們的工程浩大,連時鐘、講桌、資源回收筒、餐車通通都倒轉了,訓導主任巡堂時愣了一下,但沒表示什麼。他們樂得很,順他們的意,我宣布:『一整天班上的位置都得如此坐喔!』要玩~就玩大一點吧!

『麻煩各位同學把頭向後轉,抄黑板上重點喔……』這可苦了任課老師,要這樣上課真的很辛苦!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7/31 22: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好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本有意思的書,不同時期閱讀,感受不同。看完之後自己常常在想,『如果上天堂,我會遇到哪

『過去的我』寫給『十年後的我』 回高雄,意外看到一封信。 熟悉的字跡,是我的字~是『過去的我』寫給『十年後的我』的信…… 研

隨便走走 這陣子讓自己放空(有點放呆了),暫停網路與教學,閱讀的時間變多了。不能出國遠行,只好到圖書館借些旅遊書籍來想像,旅遊與美

布拉格映像(六) 查理大橋下的Staročeské trdlo 聞到了像街頭雞蛋糕的香味,在背對剛剛看水車的另一側橋畔,往橋下探頭,我看到橋下有一攤點心攤。 將麵糰揉著捲著再纏到金屬棒

[好看卡通] 改變想法,世界多美好~跳跳羊 人生起伏不定,只要改變想法,這世界變得多美好!畫面生動有趣,對白與音樂輕鬆,這是個溫馨可愛的卡通。

布拉格映像(四) 查理大橋風光 去年暑假跟團來到捷克,收穫滿滿,但整理相片的速度超慢,連十分之一也不到,而且~隔的時間越久,遺忘越多。這回還是談布拉格,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