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03

[聲音影片]玻璃杯與水晶音樂

玻璃杯可以發出美妙動人的音樂,集合各種大小不同的玻璃杯,視需要加水調整音調,就形成特別的打擊樂器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66

分享連結 [聲音影片]玻璃杯與水晶音樂@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38:41 最後編修
2017-10-25 22:10:05 By zfang
 

學到聲音就會提到玻璃音樂,用摩擦的或是用敲的,依水量與玻璃杯質量而發出不同頻率的聲音,相同的杯子,裝水越多總質量越大,聲音越低。

敲玻璃杯可以發出美妙動人的音樂,集合各種大小不同的玻璃杯,視需要加水調整音調,就形成特別的打擊樂器了,來聽聽莫札特~(Mozart on water glasses)

相較於敲擊的清脆,用摩擦的方式則會呈現出柔和的音色。

取玻璃酒杯,將手指頭沾濕後,在杯口邊緣摩擦,就會發出嗡嗡的聲音。水加得越多,聲音越低,利用加水多寡以及不同大小的玻璃杯,調出不同音階,就可以摸(摩)出好聽的音樂。

 

手指摩擦不同玻璃杯杯緣而產生的音樂演奏,所發出的音色,比敲擊的聲音更柔和、悠揚,並帶有一分神秘。但缺點是杯子要準備很多,而且杯子體積太大演奏不便……手指還要在大範圍內移動,並畫圈(弧)摩擦玻璃上緣。

 

『能否化平面為立體,並讓玻璃杯自己轉動?』在搜尋玻璃音樂影片看到玻璃琴Armonica(Glass Harmonica)。

 

玻璃琴的發音聲原理,跟酒杯摩擦所發出的聲音相同,讓發出不同音頻的玻璃碗串接,並藉由玻璃碗本身轉動,手指便可輕巧地左右遊移……這是富蘭克林的發明之一,大家熟悉的風箏實驗也是他。

 

1761年,熟悉音樂與物理的富蘭克林設計出這種新樂器,把玻璃杯化做玻璃碗,大小不同玻璃碗,每個碗的底部都有一個洞,把這些碗依大小串聯,像紡錘一樣橫列於架上,外緣被繪製不同顏色。金屬桿可以用腳踏板來控制轉動,演奏者一邊踩著踏板,帶動玻璃碗旋轉,一邊用沾濕的手指摩擦玻璃或水晶杯碗外緣,就可以發出天籟般的聲音。

不只是玻璃杯可以發出音樂,身邊很多東西都可以敲擊,這篇文章由莫札特開始,也在莫札特的音樂結尾!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09/10/13 07:0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聽小木蛙在唱歌 大大的腹部是牠的共鳴腔,只要用棒槌滑過木蛙背部的突起,隨著節奏快慢、用力輕重,便會產生不同頻率低鳴!

[聲音波動]跟著聲音轉圈圈的毛根 嘴巴靠近杯子側邊的洞發出聲音,毛根為何跟著轉動?

傳聲筒?加油棒?中華一級棒! 因此平常我們都會張開雙手放在嘴邊,或利用墊板書本捲成喇叭狀,藉由反射而將聲音集中。由傳聲筒小孔講話,透過大孔傳聲,聲音會變大,也可以說它是擴音筒。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聲音補充影片]震破玻璃杯、超音波懸浮、克拉尼圖形 聲音補充影片:震破玻璃杯、超音波懸浮、克拉尼圖形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