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49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52

分享連結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09:09 最後編修
2016-11-04 14:19:38 By zfang
 

由Ross McBride所設計~利用盤子的圓邊印上反字體,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商家介紹文字如是說:『杯與盤是單獨存在時,圖像是難以解讀的,這簡單的杯盤對話,也清晰影射出自我意念的生活趣味。』

家中的鍋子、鋼杯,也是曲面鏡。不只可以做倒影杯,倒影壺、倒影鍋亦可,如果設計成餐墊紙也不錯哩。

科博館也有類似的『科學大玩意』,地面看似混亂的特殊圖形,在曲面鏡中呈現完整影像。

它叫做『反射筒』,科博館的文字介紹:『地面上所鋪設的圖案,是一個由曲面鏡上所臨摹出來的歪像(Anamorphosis),這個乍視之不之為何物的圖案,如果利用適當的曲面鏡(中央圓柱型反射筒),再將其投射回來,就能清晰看出原來圖案的內容~』

連圓柱的影子也在曲面鏡中呈現特別的形狀,可以清楚觀察到:物愈遠離凸面鏡,成像愈小!

原文發表於2008/03/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在二手商店找尋科學小玩意 愛逛奇怪的店~去尋寶,尋找科學小玩意,跳蚤市場(二手商店),便宜好買,自然首選。那回,逛了一圈,撈到寶了。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是玩具也是透鏡! 除了光學與油水不互溶,這個玩意還有什麼科學點?將它平放,氣泡如果在正中央,就代表桌面是水平,當做水平指示!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

[光學] 果糖與挖耳器有啥關係?亮亮挖耳器 小朋友掏耳朵的難度提高,耳道小又不是直直的,光線進不去,請第三人拿個手電筒…嘿嘿!不必麻煩囉~『如果手電筒結合挖耳器,不就OK了嗎?』

神奇測電條 用力按住兩個小白點時,由底部慢慢變色到上端,電力越足變色越快~ 測電條運用了二個科學原理:電流的熱效應、熱變色液晶(或塗料)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