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0

[聲音影片]飛機穿裙子??超音速飛行的另類飛機雲

這二段來自youtube的影片呈現出啟動超音速時的情況。『為何突破音速飛行時,會產生一種像雲一樣的白色障礙,飛機突破了什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64

分享連結 [聲音影片]飛機穿裙子??超音速飛行的另類飛機雲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5:11:58 最後編修
2017-10-25 22:05:40 By zfang
 

超音速與超音波常讓學生弄混,超音速指的是『速度』超越聲速,而超音波是指『頻率』超過人耳所能聽見的20000Hz以上。

『要達到超音速飛機得飛多快?』每秒340公尺換算成時速為1224公里,高鐵的時速最大到300公里(超級強烈颱風的風速則是每小時240公里)。

如果想超越音速,在早期光靠飛機本身機械的速度並不容易,沒辦法提升速度~就將聲速標準降低。『哪裡的聲速比較小?』高空處。

聲速會受到溫度壓力等因素的影響,隨高度和空氣壓力的不同而變化。白天16℃的海平面上聲音的速度是每小時1207公里。飛的越高,聲速越低,越容易超越音速,也就是超過『那個高度』的音速!現在的超級飛機,甚至已經能超越好幾倍音速了。

這二段來自youtube的影片呈現出啟動超音速時的情況。

第一次在youtube上看到超音速飛行的影片,覺得疑惑:『為何突破音速飛行時,會產生一種像雲一樣的白色障礙,飛機突破了什麼?』

這段影片有不少相片,可以看到清晰的白色障礙。看起來像穿裙子的飛機,這層白色障礙也算是雲嗎?

 

平常提的飛機雲是凝結尾,當飛機飛行在濕冷的大氣中,從噴氣孔噴出帶有水汽的廢氣,很快的冷卻就形成。(見文章看雲趣~淺談凝結尾 )也有一種飛機雲,則是因為飛機經過時,空氣被擾亂而生成許多漩渦,使得氣壓下降,空氣急速膨脹,而向周圍吸收許多熱,造成四周水蒸氣冷卻而產生。

當飛機以超音速飛行時,聲波就重疊聚集起來,形成具有破壞力的振波,稱為衝擊波,也稱為音障sound barrier。衝擊波以錐形形狀向飛機後方傳播,被壓縮的空氣後來急速膨脹後,吸收周圍的熱使得周圍水汽冷卻形成獨特的飛機雲。

此外,超音速飛行器的機翼也設計成三角型,也是避免被衝擊波損壞。

飛機以超音速飛行時,除了獨特的飛機雲之外,當衝擊波到達地面以後,還會產生的巨大聲響,稱為聲爆(又稱音爆),對地面的人與建築造成影響。音爆對地面影響的大小與飛機飛行高度有關,距離越遠,強度越弱。當飛機作低空超音速飛行時,會造成地面建築人體的直接損失。所以依現在超音速飛機,都只能在20000公尺的高空進行超音速飛行,以免危及地面。

由於光速快於聲速,人們在地面上可先看到超音速飛機~但聽不到聲音。當聽到聲爆時,超音速飛機其實早已飛走啦。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10/05/24 06: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聲音] 拇指琴(卡林巴琴)與鐵尺音樂、音樂盒 拇指琴(又稱為卡林巴琴Klimba),來自非洲的傳統樂器,利用手指撥弄長度不同鐵片而「彈」奏出音樂。

[聲音補充影片] 耳朵與聽力 聲音單元中,關於耳朵與聽力的補充影片,挑選合適的觀看討論。

聽小木蛙在唱歌 大大的腹部是牠的共鳴腔,只要用棒槌滑過木蛙背部的突起,隨著節奏快慢、用力輕重,便會產生不同頻率低鳴!

[網路影片] 力學波的科學與波浪舞、海波(海嘯)相關影片 找了一些波與波浪舞相關影片,作為教學補充。 前面幾段式引起興趣,後面幾段談科學,最後從水波到海嘯。

聲音的遊戲~回聲桶 利用洋芋片的罐子可以製作有意思的聲音玩具,對著罐口講話,會出現令人意外的效果喔。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 許多教堂都有這樣造型別緻優雅的樂器,是歌頌、敬拜上帝的主要樂器。雖然是管樂器,卻是以鋼琴的方式彈奏,而且還能奏出各種音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