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15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

如果沒有踏入這間屋子,永遠不會想到在午後1點多陽光燦爛的山林石板屋裡,有個幽靜的角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22

分享連結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08:12 最後編修
2017-11-07 21:40:39 By zfang
 

這是一月(2012年)的某一天,我來到原住民文化園區位在富谷灣的排灣族石板屋。平日的文化園區人煙稀少,山巒與溪流環繞下,周圍非常寧靜。

踏入某一間幽暗的石板屋,我被眼前的景像震攝住......


一道光從天而降......

 嘿~這是廷得耳效應哪!立刻快步奔向屋子正中央......在這間石板屋裡,我遇到了最想見的那道光!

*******

話說從頭,我為何來到此處?其實是為科學小原子與石板屋而來。

這回科學小原子的主題是排灣族石板屋。魯凱族、排灣族都有石板屋,原住民就地取材在山區裡找尋適合的石板,堆疊石板建造屋子。之前科學小原子曾拍過石板屋、石板烤肉等單元,除了介紹石板的導熱特性、石板屋的堆疊方式,也搭配了科學實驗。

石板屋還有哪些科學?在勘景的時候,達人帶我們到他設計的現代石板屋前,針對外觀、結構有詳細的介紹,雖然我專注地思考記錄著,仍覺得石板屋的科學點很難跳脫結構、堆疊與力學。訪問達人後,我們想起原住民文化園區有不少石板屋模型,如果能對石板屋有更多的觀察,應該對石板屋的科學點更有想法。


石板屋牆壁以石板堆疊而成,屋頂由下而上覆蓋石板,上頭留有小小的天窗。

就在我和企劃亘浩苦思的時候,看到一間門未上鎖的石板屋。『裡頭是什麼模樣?進去看看吧!』當我們踏進到這間的石板屋內,就被眼前的光柱震攝住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它了。』

 

其實我一直在找尋的與這道光有關的一切,也就是自然界中廷得耳效應的畫面,例如陽光穿過林間產生的光束,或是陽光由雲間照射大地時的耶穌光……這些畫面在腦海中想了好久,只是一直沒能親自見到或是拍到。(至於,為何找尋"光"?得由二年前學生給我的一張相片開始說起......那又是另一篇的故事了。)

時候到了,果然就會遇見......這裡這麼多間石板屋,如果沒有踏入這間屋子,永遠不會想到在午後1點多陽光燦爛的山林石板屋裡,有個幽靜的角落.......


有道光,在這兒靜靜等待著我們。

『光線從何而來?』我觀察到了天窗。陽光透過天窗,產生這道明亮的光柱。


不能用光束來形容它,這是一道神聖的光柱。

以前的石板屋天窗是沒有玻璃的,用另一塊石板當作天窗的蓋子,然後使用長竹竿來開啟天窗。而現在,為了怕雨水滲入,因此在我們看到的這間石板屋的天窗上加了一面玻璃。

走近這道光柱,看得許多游移不定的懸浮微粒,其實.......這道光束是流動的,是有生命的。


仔細看一看周遭,旁邊的柴火正被點燃著。

傳統石板屋內是可以升柴火的,升火所產生的煙霧,會透過天窗排出室外。雖然此時天窗用了玻璃罩住,室內瀰漫著煙塵,但並不會嗆。


石板屋還有小窗與門,加上石板縫隙,空氣仍是流通的。

也就是說,有了煙,煙霧粒子將光反射到我們眼中,我們看到了光束。

二個多月後要進行節目的拍攝,又來到同一間石板屋。這回,石板屋內擺設已經不一樣了,光一樣由天窗灑入,但屋內並沒有點燃柴火.......如果沒有煙,還會有光束(光柱)嗎?


這次,看到的只是映照在地上的光區。


當光遇到了煙,兩者相互作用之下,才會產生了石板屋內獨特又美麗的光柱。

*******

回到初遇光柱的哪一刻。

雖然歐洲旅遊時在教堂中也見到幾束光,但是在氛圍上總是比不上這道光柱給我的神聖與震撼。
伸手探進這道光柱裡,我~想握住些什麼呢?又握住了什麼呢?


煙塵的游移與時光流轉一樣快......感受到了什麼呢?無法言喻

既然握不住,相機也拍不出神秘幽靜的氛圍,就只能好好珍惜與它相遇的這一刻!

誰引我踏進這間石板屋呢?不只是因為科學小原子......我相信,還因為這一道光!

 

關於廷得耳效應原理、現象與石板屋內光柱的模擬實驗,靜待續篇。

 

穿透林間的光束(廷得耳效應現象篇)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
生活中的廷得耳效應與模擬實驗
在廟宇遇到那束光~廷得耳效應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3/31 08:3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課堂上的影子遊戲~借位接吻 影子遊戲很有趣,某堂課也讓同學上場表演,小貓小狗小把戲對學生來說有些無聊~於是咱們來熱情一點,上演借位擁吻秀!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針孔成像? 還是單純的陽光穿透? 地上有許多整齊排列的光點,好奇這些亮點是怎麼回事!『這些小亮點,是針孔成像的小太陽呢?還是單純的太陽光穿透?』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 「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600cc的光明,在黑暗中比動物造型紙燈籠更好看!

[影片素材] 用水做透鏡~水透鏡 找到幾個用水做透鏡的影片,除了這些,你還想到哪些?最簡單的當然就是透明罐子、夾鏈袋裝水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