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100

生活中隨手可做的簡易水透鏡

『如果想用水,做出可凹可凸的簡易透鏡,可以怎麼做?』由凸透鏡開始觀察,只要用衛生紙吸收部分水滴,馬上就能變為凹透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31

分享連結 生活中隨手可做的簡易水透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06:09 最後編修
2017-11-08 22:06:21 By zfang
 

這個綠色小玩意的科學原理已經整理在漂浮的不倒翁~怪眼睛 文章中了,最近被小孩翻找出來。(藏起來是因為怕他們把它當球丟,擔心摔破時,小朋友不小心會接觸到裡頭液體,它可不是單純的水喔!)


讓我感興趣的是左方包裝玩具的透明塑膠盒。


在圓圓的凹處裝水~變成凸透鏡,會聚光線~將上方的電燈投影出倒立實像。


透過凸透鏡用來看書,會發現字體被放大,外圍還出現色像差~黑字也變彩虹。


如果是反過來,在容器背面裝水~又會如何?


觀察前得小心拿穩~水濺出就麻煩了。


透過它看物體,變小了~這是凹透鏡的正立縮小虛像。

這樣的透明塑膠盒在生活中應該蠻常見,信手拈來又能遇科學,就能變身簡易版水透鏡。

*******

提到簡易凸透鏡,如果身邊沒有現成的小物,還有一種最簡單的方式。

在一張透明片上,滴一滴水~就是凸透鏡。水的表面張力,能使水面鼓脹起來產生弧度,水珠就能形成凸透鏡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避免在大太陽時在葉片上澆水,殘留的水珠會變成聚集陽光的凸透鏡,反而使葉片被灼傷。

『如果想用水,做出可凹可凸的簡易透鏡,可以怎麼做?』


將保麗龍珍珠板剪成放大鏡的形式,中央挖一個圓形洞。


在洞裡滴入水滴,水滴形成凹陷狀,用來看報紙,字變小了~這是水的凹透鏡。

不過呢~有個缺點,洞開的有些大,水再加多一點,並不能讓水面凸起變成凸透鏡,反而水滴會因為太重而掉下。

『如果想要凹凸二用,水透鏡如何改良?』

還是用前面一樣的珍珠板,這回在洞的另一面貼上膠帶,小洞就變成了盛水容器(看水怎麼掉!!),再加水,就能讓水面凸出,形成一支簡易凸透鏡了。


凸起的水珠形成凸透鏡,直接將簡易水透鏡放在字上方,就看到放大的字。


不過...放大倍數有限,一次只能看一個字,一篇文章得看多久哇。

記住~膠帶避免沾到指紋,可以貼大一點再修剪,而使用過後的膠帶會有一些白白的膠殘留在洞周圍……也可以考慮貼上透明片。

『不是說凹凸二用嗎?』沒錯,剛剛是由凸透鏡開始觀察。只要用衛生紙吸收部分水滴,使原本凸出的水滴變成凹陷狀,馬上就能變為凹透鏡囉!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6/03 15:4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 用手電筒玩光學~顯得小家子氣……理化課上演彩色影子秀,咱們來玩大的!

在樓梯間遇見太陽~窗花與針孔成像 老建築的樓梯,對外牆面是用特別的磚砌成透空,以前的許多學校都這麼設計。『既然光都是相同角度射入,又是為什麼會造成光點形狀的差異?』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影片與素材] 水晶寶寶與光學 整理一些水晶寶寶與光學的網路影片或參考資料連結。

光學幻術?吸管變成樓梯 如果玻璃杯沒有裝水,吸管還會彎折嗎? 在一次餐敘中,又拍起杯子了……『吸管在玻璃杯中變形,好像樓梯喔!』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