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199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34

分享連結 用手機看紅外線@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12:22 最後編修
2017-11-08 22:12:14 By zfang
 

魔法車研習中,為了讓車子循著黑線行走並自動修正路線,我們使用了紅外線發射器與紅外線偵測器。

『燈有沒有亮?眼睛看不到,但手機可以喔,有帶手機的可以試試。』講師阿簡跟大家說。

手機可以看到紅外線這事兒我不知道,於是拿出二歲多的htc手機來試。
『咦~什麼都沒有~』我的手機不行。很好奇所謂的手機可以看到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可以。』隔壁老師的手機看起來就比我的好,在他的螢幕上真的看到了粉紅色的光點。


用我的手機以不同角度拍攝實體與他的螢幕,在手機的螢幕上,紅外線呈現粉紅。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為了避免紅外線干擾產生色差,所以在鏡頭會有鍍膜來過濾紅外線,讓相機、手機只接受可見光。手機上的鍍膜不如相機,所以能看得到紅外線。

在網路上找到的這段影片恰巧可以來說明。

我們看到的粉紅色,不是紅外線的顏色,是紅外線的信號經過感光元件、電子元件再轉出,在手機螢幕上以粉紅色的顏色呈現。在家中,也能拿電視遙控器來測試。打開拍照功能,透過手機螢幕便看到按下遙控器時發出的紅外線。

另外,若是用手機拍燒烤店的炭火,也會發現眼睛看到的炭火雖然是紅色,但手機拍出來就會變紫色。顯然這是被炭火釋放的紅外線干擾,才使顏色偏紫。

 

網友Kent Hsieh 回應:用手機觀察紅外線,為達到更有效率的教學,應該是==用手機可在黑夜觀察夜型性昆蟲,可辨識真假文件,可做紅外夜視.,白天拍攝紅外奇景..以手機的Sensor觀察取代人眼對Near Infrared的奇特演示,讓學生引起對科學的好奇因而產生興趣 !! 我的手機就是如此改裝設計的...這不僅可針對國小國高中學生是有趣的教具,我甚至於這四,五年對我的大學生與研究生都是如此如此一般,連上課會打瞌睡的也會睜眼跑來瞄一瞄....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光學影片]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 黑暗中只要有光~就能玩起影子遊戲。這裡整理幾段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影片。

生活中的廷得耳效應與模擬實驗 要解釋為什麼看得到光,這得由二個廣口瓶開始,其中一個裝了煙,一個沒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