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94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31

分享連結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4:40:29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05:37 By zfang
 

一個杯子裝滿水,杯子滿了嗎?把水倒掉,杯子空了嗎?沒有,裡頭還有空氣。

這是"半杯水的哲學"~才能有空間容納其他東西。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先吹氣球使裡面有一些空氣,再灌入水,這時候可以做個實驗了。
用力朝地上丟,會破嗎?不會,而且丟到地面時不會反彈,只會順勢滾來滾去。

 

水球碰撞地面時的能量被吸收了,為什麼?
正巧可以解釋:液體不可壓縮性,氣體可以;氣體吸收了碰撞時的壓力。
如果是純水球,隨著碰撞處凹陷形變,壓力與能量完整傳遞到其他位置,很難不破。

如果是半滿的水球不容易破,如果此時對氣球再刺一個洞,會怎樣?也不容易破。
可以調整裡面水的位置,『看看水與空氣誰跑的快?』
如果洞在水的部分,水柱會噴出(觀察壓力方向),因為流的慢,所以氣(水)球體積變化較慢;
而如果是氣體漏氣,速度就快很多,很快地會消氣。

半滿的水球還可以玩加熱實驗,就像紙火鍋加熱。水球的水會吸收熱能,直到沸騰產生水蒸氣,氣球膨脹。

如果燃燒的位置不對,燒到沒有水的地方,氣球就會燒破。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6/20 09: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3/3) 男女對決~挑戰312! 一邊男生一邊女生。找了二個1000mL的燒杯各裝了250cc氫氧化鈉溶液... 挑戰讓酚酞褪回無色。這堂意料之中的實驗課卻展現意料之外的結果,真得令我超感動。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肥皂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先放~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2~肯特管準備與315實驗花絮 本篇記錄第一次帶學生做肯特管實驗的經過與準備過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