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26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2

分享連結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6:28:18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20:39 By zfang
 

好多年前,高師大數學系柳賢教授曾幫國昌國中的資優班甄選,出了一些活用的操作題,印象最深的是這題:『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我們幫學生準備膠帶與剪刀,與限制大小的紙張。部分同學做出有開口的『盒子』(當然是錯誤的),做出長方體的最多,也有同學想到蜂巢,做成六角柱型,更有厲害的作出圓柱造型……不過~這些造型都得犧牲部分紙張面積,這樣真的是最大嗎?

我們的參考解答是,將長方形二邊接起形成筒狀,再將二端開口接合,二端接合方向交錯90度,就變成這種粽子型!

市面上也有不少食品採取這種包裝。如果折出邊線,其實造型有些像四面體。

 

它真的是體積最大嗎?怎麼證明?當時沒有向柳教授請教。我想到的是裝砂子實際驗證~數學很好的人,或許可以計算證明。

還記得,學生在受試後也很好奇解答。我們準備給每位學生一包這種造型的糖果,並神秘地說:『答案就在其中!』我想,部分學生就算把裡面的糖果吃完,也不明白為什麼吧!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24 23:0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 這篇,我們利用鹽(或糖)來調配出多層的七彩分層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