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52

不能吃的剉冰!吸水高分子『聚丙烯酸鈉』

吸水力超強的聚丙烯酸鈉,乾燥時是白色粉末,放進水中會像海綿般吸水,變成凝膠聚合物,能吸收其本身重量800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40

分享連結 不能吃的剉冰!吸水高分子『聚丙烯酸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26:56 By zfang
 

水-->結成冰-->攪成剉冰-->熔化成水…..』如果說這個實驗在室溫下就可以進行,你相信嗎?

如果有『聚丙烯酸鈉』就可以做得到喔!這也是在數字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的化學小玩意叫做『奇妙的雪花』,看起來像是一罐神奇白色粉末。根據背面操作說明,只要取半杯水,加入適量白色粉末,不用攪拌,很快就會發現水『凝固』了,將杯子倒置也不會流出。

接著呢~攪拌一下,變成『雪花剉冰』。

至於,怎樣讓雪花剉冰『熔化』,說明書上就沒有說囉,小秘方:很簡單,加入食鹽,很快就變成水了。(其實也不完全是水,因為還有一些渣渣,不要忘了還有白色粉末喔!)道理很簡單,就是利用『滲透作用』。

(附註:最早看到這個實驗是在三年前,南投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在研習中演示。當時李老師表示:神奇粉末是向余岳川教授代購。而余教授表示:『退休後已停止代購服務,另外台灣的尿布粉末做不出這種效果,不必試了。』本以為與這個實驗絕緣,沒想到便利商店就有賣,小小一罐賣49元,會不會太貴呀?)

*******

吸水力超強的聚丙烯酸鈉,乾燥時是白色粉末,放進水中會像海綿般吸水,變成凝膠聚合物,能吸收其本身重量800倍。主要是因為結構裡的高鈉含量,使水分子跑來稀釋鈉(滲透作用),水分子陷入聚合物結構裡。把鹽灑在凝膠上,使外部的鈉含量更高,就可以逆轉,讓水從凝膠流出!(詳細的原理,見余岳川教授『生活與化學第一冊』,台灣書局,已經絕版了…..或著親自聽聽余教授的『聚合物玩具』演講,在高雄教這麼多年,我還沒有機緣聽過他的演講哩。)

*******

聚丙烯酸鹽類的聚合物不少,生活用品中包括:嬰兒紙尿布、女性衛生用品、膨脹玩具、水晶寶寶、魔晶土……等,都有這類成分。我覺得~尿布與衛生棉最神奇,它們吸收的液體不是『水』耶~

原理是『滲透作用』,它的應用卻是『吸水性』,也有人稱這類高分子為『親水凝膠』,如果能控制吸水效果,能有更多應用!影響吸水性的因素很多,例如:液體與高分子的極性、接觸的表面(直鏈與支鏈、聚合物長短與密度)……等,或著製造出不同分子的共聚物,或是多種高分子混合物。

這些吸水高分子應用很廣:聚丙烯醯胺混入土壤可以保水,植物不用常澆水;丙烯酸聚合物也可以放在油水過濾器,吸收水分子。甚至科學家還研究,是否可以在豪大雨來臨前,將雲中水份先『吸收』,讓它們降落在大海中呢!

*******

以上提到的許多高分子聚合物都是吸『水』,或『極性溶劑』。值得一提的是,曾在舊版post過一篇報導,新合成出的高分子聚合物,是吸收『非極性溶劑』呢!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原post於舊版2007年06月18日)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脹的小玩意。

這陣子的大雨,也讓人聯想到:『是否能也用高分子凝膠,將雲層中飽和的水氣加以吸收呢?』理論上應是可行的,前年參加科博館大氣科學研習,一位中央大學的教授就表示,國外已經研發出新材料,在雷雨胞內灑下高分子化合物,就可以將雲層中的降水,在到達陸地造成水災之前,吸收大量水氣膨脹五百倍,飽和過重的高分子凝膠最後掉落海中,當高分子與海水接觸則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一般高分子都是吸收『水』,或是『極性分子』,有關非極性分子的研究則少見,前些日子在中國時報(2007.05.01),恰巧看到了這則科學新研究,轉載於下:

新式凝膠 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潘勛/法新社 四月廿九日 電

日本化學家表示,他們已發明出一種凝膠,在接觸到化學溶劑時,可膨脹五百倍,加以吸收;這項發明獲推崇為一大突破,有助於解決工業溶劑外溢的危險。這種膠狀物質是繼「聚電解質凝膠」發明以來的一大創新;聚電解質凝膠接觸到水,會迅速膨脹,常用於嬰兒紙尿褲。
然而,聚電解質凝膠無法處理有機或碳基溶劑;一接觸到那些化學物質,因為其中有帶電原子,打擊之下,聚電解質凝膠的結構通常會崩潰。唯一例外的是親水的「極性」溶劑。
日本九州大學助理教授佐田和也率領的團隊發現,添加四烷基銨四酚基硼鹽類(tetra-alkylammonium tetraphenylborate)這種物質,可吸收較不極性的溶劑,那麼可以克服這種問題。 佐田團隊發明的新凝膠,試用於四氯化碳、甲苯、四氫氟喃等常見工業溶劑,都已成功。

 

若是能加以發展,至少可以用來除去有機溶劑污染或是海面浮油污染吧!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2/31 18:5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瓦斯相關影片]幫瓦斯桶量體重? 前二天傍晚,與孩子到附近牛肉麵店外帶最喜愛的酸辣湯餃與炒飯當做晚餐。 正巧遇上店家在換瓦斯,打開接頭時還會有『ㄆㄥˋ』或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化學也來照鏡子~從左撇子談鏡像異構物 探討化合物立體結構與其物性和化性關係的科學,稱為立體化學。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