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650

[聲音波動]跟著聲音轉圈圈的毛根

嘴巴靠近杯子側邊的洞發出聲音,毛根為何跟著轉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66

分享連結 [聲音波動]跟著聲音轉圈圈的毛根@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59:52 最後編修
2017-01-06 18:06:20 By zfang
 

聲音源自振動,也透過介質(例如空氣)振動傳遞,人利用耳膜接收空氣振動,進而在腦中產生解讀成聲音。我們是否能透過眼睛觀察聲音?將綠豆米粒放置在鼓面上敲擊,藉由綠豆彈跳而感受發聲體的振動。或是將發聲的音叉迅速放入水面觀察水花濺起。

 

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感受到聲音的振動?在科學玩具柑仔店看到聞嘰起舞的聲動杯,來試試!

 

Part A  製作方法

1.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毛根、剪刀、紙杯。先在小紙杯的側邊以美工刀畫十字形,往內壓作一個開口。

 

    
2. 取一小段毛根摺成圓弧狀,放在紙杯底部的上面。嘴對著開口發出『ㄨ~』的聲音(或透過粗吸管傳遞聲音),觀察毛根的跳動。

 
如果毛根沒有動作,試著調整毛根的形狀(例如一端捲曲一端直立),直到看到毛根隨著聲音在紙杯上移動或旋轉



3.毛根形狀不同,改變大小聲,或輪流發出ㄚㄨㄟㄡ運動情形有什麼不一樣?

參考結果與原理:

嘴巴靠近杯子側邊的洞,向杯中發出聲音即可發現毛根隨紙杯底部的振動而轉動。毛根本身的摩擦與毛的方向性,因此產生單向的運動,我們的毛根是捲曲著的,因此就會出現打轉的情形。聲音小而低,毛根轉動慢。聲音高而快,毛根轉動快。紙杯的材質也會影響效果,紙杯較薄軟,振動越明顯,毛根的轉動越容易被觀察。
 

 

Part B  學生實驗花絮

先聲明,這個實驗簡單學生很快就能上手,也很有趣......但一群學生叫起來,真的是非常大聲,很恐怖。活動時要注意場所安排,避免影響其它班級上課。

     

準備的毛根不足~剪得比較短。如果長一點或多幾根,就能方便學生改變造型觀察比較。另外,ㄨ與ㄚ的音,哪一種會讓毛根轉得快?輪流發出ㄚ一ㄨㄟㄡ,試試。要轉得持久且快速有沒有撇步呢?


用吹的,會讓人質疑是否是吹出去的氣造成振動,來試試看用麥克風會如何?

以下"尖叫"過程影片經過轉檔,畫質稍差:

 

 

最後~讓我們來欣賞316四大男高音的演出!

悶的時候,叫一叫就對了。

2014.05.2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聲音補充影片] 耳朵與聽力 聲音單元中,關於耳朵與聽力的補充影片,挑選合適的觀看討論。

鳥笛、木笛、兒童排笛 鳥笛中沒有加水,只能吹出一個單調的聲音。加水後,發出幾個不同頻率的聲音

聽小木蛙在唱歌 大大的腹部是牠的共鳴腔,只要用棒槌滑過木蛙背部的突起,隨著節奏快慢、用力輕重,便會產生不同頻率低鳴!

奇妙的打擊樂器~HANG (手碟)與steelpan(鋼鼓)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特別的樂器。模樣像鍋蓋,居然能有如此豐富輕柔的樂音,這是什麼樂器啊?

看youtube影片學理化~氦氣(下)唐老鴨的"變聲氣體"? 氣體能變聲這玩意真的好好玩,裡頭的科學點也是有意思,雖然不敢嘗試~有影片輔助,教學目的一樣能夠達到!

[網路影片] 力學波的科學與波浪舞、海波(海嘯)相關影片 找了一些波與波浪舞相關影片,作為教學補充。 前面幾段式引起興趣,後面幾段談科學,最後從水波到海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