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10

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

從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胡亂談起生活中看到的稻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94

分享連結 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1:03:24 最後編修
2017-03-13 09:44:22 By zfang
 

婆婆在鄉下幫帶小孩,所以我們假日都往崙背鄉下跑,比起一般都市孩子,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鄉下。崙背是乳牛的故鄉,騎單車五分鐘便可以看到牛,不過偶爾順風,就會飄來撲鼻的牛糞味,提醒我們:『牠們的存在』。

喜歡帶孩子逛街,母子三人單車行,逛崙背大街!跟孩子一樣對附近好奇,小路不少,偶而轉進一條陌生的路,就有一些新體驗。這裡是鄉下,去看玉米、芒果、龍眼、木瓜與木瓜寶寶,看蟲蟲也看稻子。

『這長大以後就是我們吃的米。』小蒨的幼稚園有教。
『這個只是結穗。』雖然結穗了,但是裡頭還沒有米,結實飽滿的稻穗是會彎腰的。

*******

開車帶著小孩出去走走,看到二個農婦在綁稻草,只見農婦手腳俐落的綁好一捆捆稻草,再把它立起來。

車停在路邊,『好像在蓋房子!』小蒨這麼說。
看到有人來,她們也停下手邊的工作,疑惑地看著我們。搖下車窗,小朋友探頭去看,順便打招呼~然後她們笑了。

遠遠地看不清楚,下車問:『在做什麼?』綁稻草。
『為什麼要綁?』
『綁一綁比較好用。』
用來做什麼?用來覆蓋。因為台語還不夠輪轉,其實交談上還蠻吃力,談稻草少,倒是一直誇翔翔長的『很漂亮』,提到我是國中老師,農婦阿嬤還告訴我們她孫女國小畢業時哭的很傷心呢!

另一位也從遠處走來:『什麼事?』
『好奇啦~』前一位農婦幫我回答。

不能一直打擾她們,於是她們繼續綑綁著稻草。

這畫面讓我想起米勒的畫作,發生在雲林縣.....

******

19號省道沿路有許多稻田,6月稻作收割後,各地經常可見燒稻草,濃煙密佈。『煙是什麼成分?』小水滴嗎?還有一些懸浮微粒,最怕的是有毒物質。
中高齡農民,總習慣放一把火燒掉,節省稻草回收之人力及費用,又可消滅病蟲害,課本說~燃燒後的草木灰含有碳酸鉀(K2CO3)可以中和土壤酸性,同時鉀也是植物需要的礦物質。不過濃煙太大會嗆,會阻礙行車視線,污染空氣,因此會被受罰。(可惜,這回沒抓上一把草木灰測試一下酸鹼。)

不燃燒的解決辦法就是做成有機肥,環保局建議農民把稻草攪拌進土壤,做成有機肥,但要利用機械將稻草切成六到九公分,曬乾後,再拌入土中,以加速稻草腐化分解,可是成本高,麻煩又浪費時間......

19號省道旁還有稻草屋,『稻草屋是做什麼的?等著冬天餵牛嗎?牛吃牧草,吃不吃乾稻草?』透過觀察,發現生活中許多未知,藉由找尋答案的過程學習,有時也是一種趣味。

稻草在早期農村生活文化裡,佔有相當的重要位置,早期的「土角厝」,裡頭也是利用牛糞拌稻草混在泥磚裡頭。『稻草,是稻子收割後的廢棄物?沒什麼價值?』現在,不少農村文化體驗活動,也帶大家發現稻草的新用法,讓稻草再生利用。稻草可製成的草繩,或是農作的敷蓋、育種保護與防寒。有些樹木在移植過程為了保護,也會用稻草作為覆蓋材料。

******

找尋稻草資料,發現這麼一題數學:『從五大捆的稻草中每一次選其中的兩捆並秤得其重量,以下為所有可能組合秤出的重量,110,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20, 121。』請問最重的一捆稻草是多少公斤?    (A) 58 (B) 59 (C) 60 (D) 61 (E) 62     

不難~ 一起來想一想吧。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09/06/27 09: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可以區分甜或不甜?』『拍打準確嗎?可否定量測量?』 前幾天對223學生聊到如何由生活中發現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先想想這個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 日晷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食品鮮度保持劑~『酒精包?』 提到了食品保存,我們常在食品包裝內看到脫氧劑(鐵粉)或是乾燥劑(石灰、矽膠),在購買食品或是逛超市時,總是特別注意是否有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