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58

油麵大變身~彩虹涼麵DIY

我會做另一種彩色涼麵,利用黃色的油麵與紫色高麗菜,紫色蕃薯也可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7

分享連結 油麵大變身~彩虹涼麵DIY@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22:06:4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53:34 By zfang
 

一次逛大賣場,看到秤重販售的五色涼麵,小蒨被顏色吸引,吵著要買:『我想吃這個。』


這類麵條通常加各種蔬菜汁染色,像菠菜、蕃茄、胡蘿蔔、墨魚汁、蛋黃…等。


五色涼麵不沾醬,她邊玩邊吃~一根一根嚼著麵條。

我會做另一種彩色涼麵,利用黃色的油麵與紫色高麗菜,紫色蕃薯也可以。

手邊只有紫色蕃薯,而且是烤熟的~就來試試。用熱水溶出蕃薯肉的花青素,再用衛生紙過濾出紫色的汁液。如果紫色高麗菜就只要撕小塊,像泡茶一樣用熱水泡就OK!

將紫色蕃薯的汁液加到油麵中,黃色油麵一下子就變綠色!(花青素並沒有因為煮熟而變質,遇到酸鹼仍然會變色。沒想到,『油麵的鹼性這麼強!』

接著取一半綠色油麵起來,加醋,『來個酸鹼中和』,小蒨雙手在碗裡拌呀拌,不久綠色油麵慢慢變成紫色。

『醋加得不夠。』醋本身酸度不高,加上油麵的鹼度又高,加多點醋,油麵終於變成紅色了。

做完實驗後的麵,總共有綠色、紅色、黃色、紫色,這裡的黃色來自油麵原色,不是指示劑的變色,紫色蕃薯的花青素在鹼性超強時才會變黃。

油麵是加了鹼水的細麵條,通常煮熟後吹涼再拌點油販賣。之所以會是黃色的,是因為製作過程中添加了『鹼』。

『麵粉是白的,遇鹼變黃,變黃是一種化學變化。』麵粉中含有葉黃素、類胡蘿蔔素(也有書中說是異黃酮色素),在酸性與中性的環境是無色,但遇到鹼性就變成黃色。

有些饅頭,成品有酸味,尤其是老麵,發酵後的麵團特別酸,需要用鹼中和,調整酸性。加鹼過量,麵糰就變會黃。

麵粉中含天然色素,所以麵粉通常會略帶黃色,但為了增加麵粉的白度,大陸業者還會使用『過氧化苯甲醯』做為麵粉增白劑。麵粉中除了澱粉也有蛋白質,蛋白質含量多寡也就是我們稱筋度,高筋代表蛋白質含量多,是影響麵粉製品特性的最大因素。 『添加食鹽或鹼,使蛋白質容易交叉聯結,形成網狀結構,促進麵糰的黏性與彈性。』鹼可使麵筋變性,使麵條的口感更好,不容易爛,也不會黏在一起,還可以保有麵身的彈性,因此油麵能煮熟出售;一般麵條如果煮熟出售,一定會黏糊成一團。

鹼水是無色液體,由碳酸鈉及碳酸鉀調成,性質有時不穩定,有些還會含焦磷酸鈉Na4P2O7,鹼水在烘焙材料行有售。有時候加鹼後,油麵顏色黃得不太均勻,廠商還會加點黃色素把它染得更漂亮。

查了油麵的資料居然發現~油麵除了鹼之外,有些還會添加不該出現的東西:雙氧水、防腐劑…,加入硼砂也會使麵條富有彈性,不肖業者違反傳統製麵方式,非法用硼砂和食用色素去製作油麵。如果像菜市場攤裡賣的,沒有冷藏、能於室溫下久置,也沒有酸掉,必有玄機~千萬要慎選!

我買的是超市的現成油麵,可以放很久~這種效果才夠『誇張』!想到它的鹼性,實驗成果不敢讓小孩吃,買回油麵做料理前最好要燙過。市面還有一種乾的『油麵』,像一般的乾麵條,經過水煮後鹼性也更少了,雖然變色效果不如市售溼油麵,這種麵才敢給小朋友吃。

如果想玩變色涼麵~『不用油麵,也可以用白麵條,』燕子老師說:『加入紫色高麗菜汁,請學生帶果汁、汽水,就能做彩色涼麵。』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12/14 06:5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肥皂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先放~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點鈔腊的教學 這個看似粉紅色果凍的東西,叫做『算票腊』,也有人稱它『點鈔腊』、『點鈔油』,它也是科學小玩意嗎?雖然不知它的成分,但我們用它上了一堂科學課呢。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元素週期表積木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