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63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48

分享連結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06:50 最後編修
2017-09-05 13:17:11 By zfang
 

挑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1.重機抽桌巾

抽桌巾而杯盤停留在原處的示範,是慣性最常見的例子,有見過用重機來拉桌巾的場面嗎?BMW有趣的廣告 用重機拉超長桌巾 雖然是廣告,但總覺得好帥!跟學生討論要成功的幾個關鍵:車子的加速度、桌巾與桌面的光滑程度、桌巾上物體的重量…等。

(下面新聞後半段也有。)

 

另一個跟慣性有關的機車影片,就不是抽桌巾了~但很好看!

 

2.用高腳杯疊出金字塔,日本溜溜球達人,神乎其技的溜溜球技來抽桌巾~(畫質不好~沒找到原版)

 

3.這個也是抽桌巾,搞笑版。如果發生在台灣,是否能接受這樣的玩笑?

 

4.也看了標準版的慣性小實驗,問學生:為什麼是由環中央拉,而不是在外面撞環?


 

5.這雞蛋一點也不懶~(我跳著放影片~)

 

6.這也是雞蛋~酷多了,可以試試。

 

7.慣性小把戲~可以試試。

 

8.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生活。

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也可以討論在無重力也無空氣阻力的情況下,對物體施力後會有的行為?太空人如何控制運動?可以做為進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準備。甚至,也能討論太空站與人工重力(圓周運動單元)。

(如果影片又移除,則至youtube用相同名稱搜尋,總是有好心人放上去的。)

 

補充~2015年花燈~羊頭斷了,也可以用慣性解釋。

其他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單擺] 以擺作畫?沙擺與相關影片 隨著旋轉擺盪畫出複雜且規律的圖形

[圓周運動影片] 高速轉彎與壓車(機車與單車) 課堂上到圓周運動,就免不了提到轉彎與壓車。在網路上找,又多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片,就把這些放在這裡。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槓桿影片]槓桿原理與硬幣的平衡 這篇是幾段槓桿原理相關影片。

槓桿斜面的應用~拆蝙蝠屋融入簡單機械實習 「釘一根釘子只要敲幾下幾秒鐘,那... 拆一根釘子要弄多久?」把麻煩事融入國三理化課程當作實習,一邊實作一邊驗證課本的理論。

[走過中橫外一章]當焦耳遇上安全帽? 淺談工作安全帽的耐衝擊性與防護安全 這個部份的內容與相關知識,國三理化教學很快用得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2016年2月,zfang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