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33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38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7:09:24 最後編修
2017-10-21 21:28:48 By zfang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但這個不容易觀察,以我家的洗衣機為例,掀開上蓋就會停止,這是保護裝置。如果要觀察,腳踏車的擋泥板、從蜂巢甩出蜂蜜的離心搖蜜機、*神拖的旋轉拖把甩水器(圓周運動與拖把甩水器)…等,都是不錯的實例。

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家中這個是陽春型,能用就好。依據材質跟轉盤的方式的不同,有手轉也有用手上下壓,價格不同。

 


只要將蔬果放入容器的網狀盆,容器蓋內上連著一個可以轉動的內蓋。

當容器蓋與外層透明盆合上後,轉動白色轉柄,內層網狀盆便快速旋轉,像脫水機一般將蔬菜上多餘的水分甩出。用在教學上,通常會強調~這不是利用離心力將水分甩出,而是因為水和菜葉間的摩擦力不足以提供讓水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水會因為慣性而沿著切線方向離開菜葉......不過就是把水甩出,瞧~科學老師的解釋多複雜!(如果還要扯裡頭的科學,轉柄是輪軸的運用。轉速快慢也會影響脫水速度~)

嚴格的說,這樣的過程不能算是"脫水",脫水通常指的是乾燥去水。所以如果用食物脫水器為關鍵字去查,看到的多會是乾燥食品那種。所以~這玩意合適的稱呼是蔬菜甩乾器、沙拉脫水器。

蔬菜甩水器最常用在處理生菜沙拉的生菜,充分瀝乾葉菜上水分,才能使醬汁附著。家中不常吃生菜,這東西常是擺著,它是我的科學玩意兒。平常多用傾倒或上下甩動方式瀝乾青菜水分,油溫夠時,殘留的少許水分被油爆起而生的蒸氣反而促使青菜嗆熟!只偶爾在洗番茄葡萄時才讓小朋友來幫忙操作,像玩一樣!

上蓋有個小孔~能做什麼?感覺還能加點東西,當做攪拌器。另外,我還想到若在白色的內籃上貼連續動作的圖片,是否能做為視覺暫留的轉動器呢?下次試試。

2014-03-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大氣壓力來找『茶』~沒有壺蓋的茶壺 八角形的造型很精緻,沒有壺蓋,只有壺嘴與上方的小孔。

與多面體結構有關的小玩具 磁棒與珠珠(小蒨說這是”磁鐵棒棒”),利用鋼珠與強力磁鐵組成的玩具,適合作為化學分子結構的模擬,

吸水膨脹玩具 有一種小時候玩過的玩具,把一隻塑膠小烏龜放在裝水的寶特瓶中,經過一二天,就會看到烏龜長大了,塞滿了寶特瓶…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可愛的零錢包 這個怪怪造型的東西是什麼?這是零錢包,是我在二手商店買的。 自然界的植物種子,是否也有這種形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