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113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17

分享連結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42:01 最後編修
2016-12-30 11:01:47 By zfang
 

在一處紀念品店,看到了好多漂亮彩色的透明珠珠,近看一瞧,原來就是俗稱水晶寶寶的小球球。啊!賣的可不便宜呢!


這裡稱做七彩珠,我們則稱它為水晶寶寶,中國稱之為魔球,海寶寶。


其實它是一種「高分子吸水樹脂」,成份是「聚丙烯酸鈉」,原本是小小粒硬硬的,吸水之後就變成渾圓可愛QQ的"水晶球"。

對一般人來說,這個小玩意可以當作居家裝飾一部分,浸在玻璃盤中或泡在玻璃罐中看了就可愛。當然,也適合提供水耕植栽固定與保水,作為無土栽培介質。


對科學老師來說,還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這是很棒的科學小玩意。

謝迺岳老師便曾利用水晶寶寶搭配小玻璃瓶開發不少實驗,我加入自己的想法做了下面的簡單整理:

  單元  參考玩法
1 學測量 一顆水晶寶寶有多大?能吸多少克的水?體積膨脹多少倍?一個雞精罐或多多罐能裝幾顆玻璃珠?
可以教測量、排水法測體積、預測與討論等。
2 玩浮力 水晶寶寶在水中是浮是沉?在鹽水中呢?『如何在瓶中讓水晶寶寶懸浮而不觸碰瓶底與水面?』
偷偷告訴你,除了利用鹽水清水分層技巧之外,也能利用光學障眼法喔!也別小看鹽水分層,有撇步。
3 玩滲透 比較未吸水的水晶寶寶在不同濃度鹽水(與清水對照)膨脹變化。
發好的水晶寶寶如果失了水會如何?有哪些失水方法?結果如何?可重複失水或吸水嗎?
改變溶液種類、改變溫度,結果會如何呢?
4 玩光學 水晶寶寶像凸透鏡,可觀察成像性質,也能透過輕微擠壓變形改變焦距比擬眼球的水晶體構造。
將水晶寶寶放在桌上,光線透過去,形成怎樣的光影變化?
將透明水晶寶寶弄碎鋪在瓶底,瓶底鋪張有字的紙,從瓶口透過水晶寶寶看得到瓶底的文字嗎?
將水倒入瓶中淹過水晶寶寶,再觀察結果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當小瓶子裝了水之後,為什麼瓶中透明水晶寶寶就像消失一樣?如果不是水,裝其它液體會如何?』
如果有多彩的水晶寶寶,也能玩混色喔!(請見橘子蔡的文章)
5 玩熱脹冷縮 將水晶寶寶放在小瓶子上,怎麼讓它進到瓶子中呢?硬塞之外,也能用熱脹冷縮的方法。
將小瓶子浸熱水,再將水晶寶寶放在空瓶口,藉由瓶中熱空氣冷卻壓力改變,而將水晶寶寶吸入瓶中。
6 玩動腦動手 最後~最後~最厲害的是,如何將小瓶子中卡得嘟嘟好的水晶寶寶完好無缺地取出呢?
有哪些方法,動動腦+動動手!(慣性?壓力?.......)


選擇合適尺寸的水晶寶寶與小瓶子,不只可玩光學,還可以玩熱脹冷縮喔!

實驗方法都不難,老師可以有很大的發揮,藉這個小玩意兒引入探究教學。建議不要貪多,不要急著教學生連續做完上面的實驗,而是鼓勵學生觀察、預測、設計實驗、動手做與發表。當然,也能鼓勵學生發揮想像,想出它的多種玩法與應用,而科學呢~就要靠老師引導他們發現探索!我自己還沒有用它上過課,所以沒有相關相片可以參考。

材料取得更不難,未吸水的乾燥水晶寶寶可在某些小玩具店文具店或花藝店購買,市售有好幾種尺寸,我曾買過不規則狀的,被稱做魔晶土或魔術冰塊。吸過水後的水晶寶寶在一般超市賣場就有,市售有一種芳香劑補充包,就裝有百來顆直徑1.5公分水晶寶寶,一包約50元,便宜又容易取得。

水晶寶寶外型像剉冰上的QQ圓,但不可食用。小朋友很喜歡這個透明清澈的小球兒,要小心,不能誤食!

 

2014-08-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美人花與青木瓜 美人樹是木棉科落葉喬木,是我們熟悉木棉樹的兄弟(還是姊妹??)

發光手環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 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