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58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55

分享連結 影子怎麼斷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7:36:59 最後編修
2016-11-04 14:31:21 By zfang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那天走到310,突然注意到對面樓下的階梯,怎麼會出現一截一截的影子?那是欄杆吧。
『影子怎麼斷了?』

找學生來看這個平常的現象,『真的耶~每天都經過怎麼沒注意到。』
『如果是人呢,影子也會斷嗎?』
任凱自告奮勇,願意跑到對面樓下當模特兒。
咦~他的影子也斷成一截截。

『怎麼會這樣?』
我趕快也跑到現場,『咦~這真的斷了嗎?』
其實是因為樓梯~造成投影的形狀不一樣,往右走~
這不是跟原來一樣了嗎!

也許對許多物理老師或學生,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於我們卻覺得好奇。
原來,在非平面的投影,人站的角度不一樣,影子看起來就會不同~

 

原文發表於2008/05/1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看見綠光~燈光秀?還是雷射秀? 光向四方投射,我們看到的是直射出的光束?還是看到了被光照亮了的煙塵呢?

[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隱身?可能嗎?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