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199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34

分享連結 用手機看紅外線@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12:22 最後編修
2017-11-08 22:12:14 By zfang
 

魔法車研習中,為了讓車子循著黑線行走並自動修正路線,我們使用了紅外線發射器與紅外線偵測器。

『燈有沒有亮?眼睛看不到,但手機可以喔,有帶手機的可以試試。』講師阿簡跟大家說。

手機可以看到紅外線這事兒我不知道,於是拿出二歲多的htc手機來試。
『咦~什麼都沒有~』我的手機不行。很好奇所謂的手機可以看到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可以。』隔壁老師的手機看起來就比我的好,在他的螢幕上真的看到了粉紅色的光點。


用我的手機以不同角度拍攝實體與他的螢幕,在手機的螢幕上,紅外線呈現粉紅。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為了避免紅外線干擾產生色差,所以在鏡頭會有鍍膜來過濾紅外線,讓相機、手機只接受可見光。手機上的鍍膜不如相機,所以能看得到紅外線。

在網路上找到的這段影片恰巧可以來說明。

我們看到的粉紅色,不是紅外線的顏色,是紅外線的信號經過感光元件、電子元件再轉出,在手機螢幕上以粉紅色的顏色呈現。在家中,也能拿電視遙控器來測試。打開拍照功能,透過手機螢幕便看到按下遙控器時發出的紅外線。

另外,若是用手機拍燒烤店的炭火,也會發現眼睛看到的炭火雖然是紅色,但手機拍出來就會變紫色。顯然這是被炭火釋放的紅外線干擾,才使顏色偏紫。

 

網友Kent Hsieh 回應:用手機觀察紅外線,為達到更有效率的教學,應該是==用手機可在黑夜觀察夜型性昆蟲,可辨識真假文件,可做紅外夜視.,白天拍攝紅外奇景..以手機的Sensor觀察取代人眼對Near Infrared的奇特演示,讓學生引起對科學的好奇因而產生興趣 !! 我的手機就是如此改裝設計的...這不僅可針對國小國高中學生是有趣的教具,我甚至於這四,五年對我的大學生與研究生都是如此如此一般,連上課會打瞌睡的也會睜眼跑來瞄一瞄....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隱身?可能嗎?

[光學] 彩虹筆外一章~七彩LED手電筒筆 跟七色彩虹筆有三個LED小燈(紅綠藍)不同,這隻彩虹版的手電筒筆裡頭只有一個LED燈,原來紅綠藍早已經『三合一』了呢!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 用手電筒玩光學~顯得小家子氣……理化課上演彩色影子秀,咱們來玩大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