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04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87

分享連結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9:39 最後編修
2016-11-07 16:01:47 By zfang
 

拆開這包剛買來的花生,剝開來裡頭居然是黑色的,「難道這顆花生壞掉了嗎?」

再將其他顆的殼也去除,「怎麼通通都是黑色?」不小心還讓這幾顆黑漆漆的花生掉到熱水裡頭…「哎呀!超可怕,怎麼連水也變黑?」正常的外殼卻有著紫黑色的皮膜,難道這些是黑心染色的假花生嗎?

在幾年前俗稱黑金剛的花生剛問世,就讓很多消費者對它漆黑的皮膜感到害怕,甚至看到黑金剛花生遇水會溶出紅紫色的色素,所以感到相當疑惑。當時就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

 

強國嚇人的"毒花生"?! 驚呆了!(請從45秒開始~)

zfang邊看邊碎碎念...你們國內沒有這種品種~ 我們台灣有!

影片中的代表說:相信百分之百是染的!台灣的黑金剛花生不是染色喔,他手上那把已無外殼的花生仁或許真的有染!如果是像我們整個連外殼,然後親自去殼見到黑色花生仁,就會知道~這是"原本就這樣的品種"!

 

天然?還是人工染色?

因為現在消費者多已經黑金剛花生熟悉,所以~比較不會太過害怕。這個話題也讓媒體進行了一系列的追蹤與實驗。

台灣做的實驗:

 

另外一家媒體做的實驗,多了其他對照的物質一起比較:

 

紫米也同樣有花青素,我愛吃紫米飯,不需要很多~就可以讓白飯變黑飯!

 

其實,這是因為黑金剛花生富含水溶性的「花青素」,所以遇水就會慢慢溶解出青黑色的花青素。花青素對酸鹼有明顯的變色現象,遇到酸性會變成紅色,遇到鹼性 會變成藍色,中性則是呈現紫色。所以可以作為天然的酸鹼指示劑。利用酸鹼變色特性,可以辨別黑色種皮上的顏色是不是人工染色的,如果不會隨酸鹼變化,則可 能是化學染料。很多蔬食水果都有天然色素,像是紫色高麗菜也有花青素,另外像是紅龍果,遇水也很容易溶解出水溶性的天然紅色色素呢!。

 

結論:

富有花青素的黑金剛花生泡水就會溶出顏色,這是正常現象不需害怕。在熱水中,花青素的溶出速率也快。若是真的想染色,其實還麻煩呢!除了要克服花生仁種皮可能會有的顏色不均勻,還要注意到花生外殼不能被染色。你說~有可能只染內層(且還染的均勻)而外部不受影響嗎?

 

2016-01-26 22:26:3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每回上到生石灰CaO、熟石灰Ca(OH)2與灰石CaCO3,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總讓學生驚嘆,也背得哇哇叫。『生石灰加水會放熱,可以用它的熱來煮蛋嗎?』

[影片] 酸鹼變色相關影片 幾段跟酸鹼有關的補充影片,老師可以視教學需要帶學生觀看。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看youtube影片讓"化學多一點"~濃硫酸的脫水性 Part A 濃硫酸的脫水性實驗 濃硫酸的特性之一:強脫水性。將方糖放入培養皿中,以滴管吸取濃硫酸滴於方糖上,觀察所看到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2/3)~實驗課篇 延續上一篇的氫氧化鈉酚酞溶液的褪色測試,這堂實驗課安排了二個活動,一個是用吹的,一個是用滴的。分別帶四個班操作,再慢慢修正做法,最後一個班最幸福,流程比第一個班順暢!

從『有』到『無』~隱形墨水(整人墨水) 從『有』顏色變成『無』色,這不就可以玩玩隱形或消失的遊戲嗎?的確有這種科學小玩意,不過,不是用酚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