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9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14

分享連結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8:00:44 最後編修
2019-08-07 10:52:58 By zfang
 

寫完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對螺旋特別注意,無意間聯想到更多之前未曾注意的話題,雖不喝酒,但我有可愛的酒架與測溫器(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 、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它們都是我的科學小玩意。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同樣是螺旋(螺紋),二者功能大不同~

下方的螺旋大家很熟悉,可以轉入酒瓶塞(通常是軟木塞),鑽子前端由尖到粗,省力的斜面在此,一定的施力在較小的面積上,因為壓力大,所以輕易刺入瓶塞。直直的鑽子前端也能做到,以旋轉的方式轉入,會比用鑽子直直刺入瓶塞省力嗎?為何要螺旋狀?鑽入軟木塞費力不算多,轉上好幾圈未必輕鬆~設計成螺旋形的鑽子,主要是考慮『拔的動作』。

螺旋鑽子鑽入後,螺旋可增加鑽子與軟木塞間的抗力,拔出時『鑽子與軟木塞間的摩擦力』大於『瓶口與軟木塞間的摩擦力』,瓶塞能被拔出。如果用直直的鑽子,拔的時候反而是光滑金屬鑽子先被拔出!

紅酒開瓶器上方,還有螺紋,它的功能又何在?其實細看~它不算螺旋!它是平行的一圈圈刻紋,別小看這個刻紋!這個刻紋與齒輪搭配,齒輪帶動主軸上下運動,下方螺旋形鑽子並未旋轉。像小手臂的柄往下扳動,齒輪帶動開瓶器向上運動,提供一個將鑽子與軟木塞上升之力。柄只要硬度夠、愈長越省力。(而且改變施力方向,將『拔』改為『壓』!)


『螺紋不只是鎖緊,還能幫助物體移動!』看似神奇,其實許多工具上就有。

扳手上也有螺旋,轉動螺旋可以使扳手與螺栓密合,有效施力。還有一種栓在水管與水龍頭處的金屬環,環上的平行紋可被螺絲的螺紋帶動,使環能將接合處緊緊密合。還有,螺旋測微器也是,藉由旋轉,把小距離用角度觀察,刻度放大!

*******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東西也是螺旋,天花板的旋轉吊飾、螺絲麵包、冰淇淋、螺旋燈泡、蜜麻花、可樂果,也是螺旋!就跟省力與幫助移動….沒關係了吧!

小小的螺旋~生物老師一定更多想法吧!DNA?軟體動物的殼?左旋還是右旋!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8/20 14: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開罐不求人~輔助開罐器 這類工具都是能將小小的施力放大,並且增加瓶蓋與手的摩擦力。

沒有火焰的蠟燭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清水變汽水-發泡錠 發泡錠很有意思,放入水中則可見冒泡,類似產品除了維他命藥劑,也包括假牙清潔錠與沐浴錠。內含小蘇打粉與檸檬酸,固態時不易反

[功與能]一觸即發~一壓就反捲的小鋼片 看起來像是一把尺。 執起一端作勢往手腕打下,在一瞬間卻變成手環。除了在手臂上作勢拍打之外,捏小鋼片中間或任一端也能使它反捲。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麵非麵~環保積木?『魔麵』(magic nuudles) 魔麵(magic nuudles) 其實是染色的Eco-Foam,利用『水溶性』的特性,環保魔術積木便能做出許多立體造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