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44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92

分享連結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07:48 最後編修
2016-11-08 07:29:17 By zfang
 

提到周期表,很多學生會感到害怕,因為要背那麼多種元素與符號,光想就怕了。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

基本上非常困難。但如果要讓學生稍微熟悉,並且有機會能夠跟它們培養感情,應該不難。除了從飲料罐、藥罐上面找尋生活中出現的元素之外,還能做什麼?之前試過周期表拼圖、聽周期表歌與看元素相關圖片...等。

今年一升二暑輔,第一次讓學生討論周期表諧音成語,也就是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網路上找到臺中市立東峰國中周宏駿老師所設計的教案 ~「元」來如此,「素」曾相識,他結合品德教育將成語依正向積極、負面情緒加以分類。也挑了座右銘,將枯燥難記的元素符號與成語佳句融合在一起,鼓勵學生腦力激盪。例如:

同心協力 →「銅」「鋅」協力 → Cu, Zn            

危在「N」「Si」→ 危在「氮」「矽」→ 危在旦夕

連結按了就是下載。http://phdy.tfjh.tc.edu.tw/dyna/data/user/t979/files/201310211335180.doc

借用周老師的成語、座右銘,搭配之前的元素猜謎,製作簡單的小組學習單,讓學生們討論與查詢。學生可以自由將學習單分成數份,我並不會要求學習單一定要完整。

  

學生討論起來很認真,比起上課背誦考元素符號,這種活動讓它們有尋寶猜謎找答案的樂趣,又能在不知不覺間與周期表培養感情。

不能只是這樣,也讓學生自己設計元素諧音成語。

要用哪些元素?這次沒有規定,有個學生比較聰明偷懶,都用同一個字,例如一與銥,只要有一的成語就能用銥來代換。若是規定一族挑一個,就能夠讓他們多想想了。學生

下面分享幾個學生的成語~~

原先想法是讓學生當成出題,之後當成考試。不過學生出的題目有些比較有難度,不是常見的主族與21-30那幾個過渡元素,要當成考試不容易,但是用來查表做小組限時競賽,應該就會很有趣了。

前面的成語多是取諧音,基本上跟這些字詞都沒什麼關係。如果是成語裡頭真正出現的元素,就不多了。這裡有一篇文章(博客網,成語中的金屬http://xfzhao.bokee.com/1598855.html) 已經整理了。幾個較早發現的元素,如:金、銀、銅、鐵、鉛... 等,就有屬於自己的成語,例如:點石成金、銅牆鐵壁、鐵證如山、火樹銀花...等,至於鉛,我看到了"弩馬鉛刀",這個成語我很陌生。

如果不要侷限在元素諧音,不少成語裡頭也有科學知識在裡面,生物、物理化學與地球科學,是個很好的語文與科學的融合。

 

 

後記:

在小組學習單裡,也加入了以前整理的元素猜謎。除了讓他們猜,也讓學生試試出謎題,也玩玩諧音密碼~

另一個則是化學猜謎,不限元素。在這篇的幾個理化名詞之外,台大應化何子樂教授也專文作介紹,整理了很多謎題呢,也是點開就下載。(http://elearning.ice.ntnu.edu.tw/pfo_down.asp?psn=3405)

如果環境可以,帶進電腦教室,讓學生玩玩線上周期表,找一找"元素之最",也是親近元素周期表的好方法!

 

2016-08-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

讓化學式有感!化學式組合配對活動(離子化合物篇) 化學式為什麼有的要加2,有的不用? 為什麼有些又要括號? 讓化學式有感!化學式組合配對活動(離子化合物篇)

化學猜謎遊戲--元素篇 以下附上幾個網路上流傳的化學猜謎遊戲,在進行國二理化教學『元素與化合物』單元最適用...... 解答請反白 黑色金屬(猜

繫結、鍵結?Binding與bonding? 無意中看到一個詞,叫做繫結。 什麼是繫結?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

課堂小活動~元素符號配對與應用 參考子惠的元素holiyo 密碼表,做成簡單版的元素配對,是個可以翻課本分類與討論自學,也能當評量的小活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