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134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362

分享連結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26:53 最後編修
2016-12-05 08:43:20 By zfang
 

下面的文章是以熱桔茶開始,來談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類變化也發生在"魚油"身上,並曾引起很大篇幅的討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還可以搭配用橘皮噴油弄破氣球的趣味小實驗。

照例還是由一段文字開始:

「民眾向泡沫紅茶店購買熱桔茶,拿到飲料打開一看,發現保麗龍杯杯緣及內側竟出現嚴重腐蝕現象,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幾年前新聞出現這樣的報導:「這是因為桔汁內含的酸性物質對保麗龍具有強力腐蝕性,一旦加熱更增添腐蝕溶解的情形,由此看來,泡沫紅茶店若不當使用保麗龍製容器,保麗龍遭腐蝕溶解滲入飲料內,將使飲用者的健康遭受不知情的危害。」感覺好可怕,不過,這段新聞內容有什麼爭議呢?

若是要搭配影片,可以看這個。(不過對於新聞裡頭原理解釋,並不是非常認同,溶解~又怎麼會變成斷鍵呢?感謝這類新聞與節目,總是帶給理化老師許多上課找碴的題材啊~)

先來看保麗龍的成分,保麗龍是以發泡聚苯乙烯(Polystyrene,簡稱PS)塑膠製成,具有耐酸、耐鹼及絕緣的特性,可以溶解於許多有機溶劑中。也就是說,聚苯乙烯這種材料是耐酸鹼的,保麗龍杯出現的嚴重腐蝕並不是因為水果的酸性造成。

某些有機溶劑例如油性筆或指甲油去光水(含乙酸乙酯),接觸到保麗龍之後會使聚苯乙烯成分溶解,表面出現坑坑洞洞看起來像腐蝕。其實不是腐蝕,嚴格來說,這是溶解。

科學少年有一期的實驗遊樂園,陳坦克老師就教大家利用去光水來做保麗龍印章呢!

不是只有石化製品才會對塑膠製品造成影響,有些天然油脂也會,例如柑橘類的檸檬、柳橙等,果皮內含的「酯類」成分就會溶解保麗龍。當店家壓榨果汁時將果皮油脂帶出,並盛裝在保麗龍杯子內壁就會發生溶解。因此這類果汁不適合用保麗龍杯盛裝。

新聞報導也並非全錯,它提到若不當使用保麗龍製容器,容易使有毒物質滲入飲料使飲用者健康遭受危害,這個顧慮是正確的。平時注意每種飲料特性,選擇合適盛裝容器,最好是使用安全且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才可避免製造垃圾又對健康造成影響。

--

"魚油"也會造成保麗龍的溶解。魚油=去光水?嚇!千萬不要就這樣聯想到去光水腐蝕保麗龍。思考,魚油真的會溶解嗎?會溶解就能代表魚油品質好壞嗎?是什麼成分造成溶解?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也有類似現象?若要設計實驗,怎麼做?

找了幾段影片,第一段影片看起來很聳動很嚇人,第二段就比較正常了。時間有限的話,看第二片。時間多又想帶學生討論,設計實驗,可以先看。

關於魚油這部分,類似新聞影片不少,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第三片是大陸的,可以參考他們的實驗。

--

對於保麗龍的使用與回收,我們要好好思考。如果去過海灘,應該會看到不少漂流的垃圾,其中保麗龍是最大宗。如果是大塊的就算了,偏偏它又會碎裂成小屑屑讓海洋生物誤食... 下面影片來自我們的島。

為什麼超市買水果或生鮮魚肉會用這麼多塑膠與保麗龍容器呢?有時候不得不買的時候,都對於這些東西感到困擾。回收?回收去哪?社區管理員見我回收保麗龍,就直接要我丟一般垃圾桶。為什麼? 他說,社區委託的回收商根本不收那種占空間的東西... 我們丟過去回收區,他們還是又撿到一般垃圾去焚燒。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左右有分~左旋的迷思?? 找到二年多前經過一家加水站拍的相片,加水機上出現『左旋能量水』的廣告字樣。 『什麼時候,水~也有左右旋之分?』 上網找到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不能吃的剉冰!吸水高分子『聚丙烯酸鈉』 吸水力超強的聚丙烯酸鈉,乾燥時是白色粉末,放進水中會像海綿般吸水,變成凝膠聚合物,能吸收其本身重量800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