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5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上) 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

喜歡老師們聚在一起就討論起來的感覺。 感覺我們是相同的,同是對科學教育熱愛的傻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19

分享連結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上) 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0:28:03 最後編修
2017-01-16 09:12:11 By zfang
 

前言

JSP5(2015.8.14-8.16)在滿滿歡樂與回憶中結束,我也要整理我的心得,每次都想寫很多,於是每一次標題都從(1)開始編號,然後….1之後就沒有了。小P特別提醒,這回一定要寫到2以上。真不好意思,不知道會寫出多少。先從我的感想開始。

除了感動之外,這次還多了感概。在出發前一周,我內心突然湧起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這篇是當時的心情,心得寫了二個月,過程中文字一直增減。現在再看,感受又不一樣了。還是記錄下來,給未來的自己看。(後來發現~應該要先寫開心的才對~感概的東西,寫著寫著,就寫不下去了。文章完成於10.02,裡頭穿插一些活動相片,整篇看起來有時空跳躍的感覺。)


美麗的南安,無敵海景~ JSP5 我們來了!

 

 

沒有閉幕式的閉幕式

JSP活動最後一天早餐時,月鈴邀我在閉幕時上台:「最後的時間,要請zfang上台跟學生講講話。」
「很期待聽到妳的一些感性話語。」她特別說。
「不要啦!如果要有老師講,我推薦我同事凱傑。」我的意思是,因為我常來,常常有機會講。福科同事凱傑是第一次來,他也是個有很多感觸的熱情老師,或許可以聽聽新血怎麼看JSP。遇到凱傑,跟他提這件事,請他做好心理準備,閉幕式上台分享心得。


zfang感性嗎?在JSP2013@交大閉幕式分享,因為太喜歡各組成果,上臺太激動,
講得超亢奮。被小P說:『福科的莉芳老師,是徹頭徹尾的high咖!』

這天上午的活動精彩極了。

學生分享的八組桌遊創作有趣,在實物投影機的幫助之下,完成度高的組別學生也能當場試玩。學生很嗨,很歡樂。
接著是JSP大挑戰。由宜蘭高中黃國修老師帶領的小組輔導員精心安排設計,巧妙地引入好幾個與JSP相關的活動。採分組搶答方式,題目與配分方式相當有意思,又讓活動帶到更高潮。學生很嗨,很歡樂。
獲勝學生的獎品是可以在小組輔導員臉上創作,限時30秒。學生超嗨,很歡樂。
最後請各組學員代表上台,學生們紛紛說出夜觀的有趣以及與夥伴共同創作的歡樂。台上台下的學生都開心。學生很嗨,很歡樂。

歡樂的氣息就一直擴散再擴散。是的,學生好歡樂,好歡樂好歡樂歡樂的就像是參加讓人玩得很爽的...... 夏令營?

聽完學生們的分享,感覺不太對。不應該只是歡樂,只是感謝老師帶我們出來玩... 參與JSP的深刻且感性,在哪裡?他們知道為什麼會快樂嗎?注意到月鈴、小P、彥文,笑容下的嚴肅。知道他們累了,要籌辦活動、掌握流程與學生安全,責任很大。但在以前,即便是累,師生還是很亢奮,這次~學生很歡樂很亢奮,但老師們似乎沒有…為什麼?

我想我知道。覺得應該要把學生發散的心收斂一下,於是決定了,等閉幕式老師分享感想時,我要第一個站出去,講講這二天來從老師角度看JSP活動前後的觀察與感動!( 後來就明白了~ 雖然他們累與嚴肅,但他們心中還是為學生們的表現讚賞與感動,當時我只看到"我的角度"。)

沒想到,八組學生講完之後,月鈴就立刻宣布,「所有要搭車的同學趕快上車,二輛遊覽車已經在校門口等了。」為了避開星期日雪山隧道大塞車,所有人車得在最快地時間出發。接著就是一陣混亂,拿行李、帶伴手~南方澳黑糖糕,上車點名發車……閉幕式呢?說好的老師感言呢?

想說的來不及對大家說,怎麼辦?不說可以嗎?

不行。決定在遊覽車上對著這一車的師生,講我的真心話。雖然不是每個學生都聽得到,但至少這一車要,特別是福科的學生一定要聽到!

 

 

不只是玩。JSP是獎賞,也是任務

JSP雖稱為全國青少年專題發表活動,但不是每個學校每位學生都能自由參加,也不是想來交了錢就能來。目前採邀請的方式,邀請長期參與科學活動並有充分熱情的 老師,帶著他們也同樣喜愛科學探究並付出相當心力的學生一同參加。活動定位在青少年科學家的派對,讓學生們知道有一群跟他們一樣曾為科學受苦受難經過漫長研究的伙伴們在台灣各地努力,透過活動分享研究成果也讓大家交流。

「這不是學校的活動,能來是因為你很用心很努力,而你的老師更是。有一群跟你們老師一樣瘋狂熱情的老師,帶著他們的學生們 一起來聚會。」在我心裡想,不只是要學生用心,老師們本身的意願與熱情,才是支持JSP一路辦下去的力量。即使是自費、犧牲假日,我也願意參與。一群有熱情的科學瘋子聚會在一起,學生們交流,老師們分享近況相互打氣取暖彼此鼓勵。很榮幸從第二屆開始就一直帶學生參與,並藉著JSP與好夥伴們見面,一年一會。能有資格來是因為我們很努力。JSP是獎賞!


喜歡老師們聚在一起就討論起來的感覺。
感覺我們是相同的,同是對科學教育熱愛的傻瓜。覺有伴不孤單。

JSP的專題發表最讓學生緊張害怕。在上台之前,已經投入相當多的心力,而準備成投影片發表過程更是一大學習。聽別校同學發表作品提問,也發表自己做很久也練很久的科學研究並接受問答。純科學的交流,很刺激。我相信,在練習之後又經過實際上台,學生的自信與表現會越來越好。JSP是任務!

 
左:台上精彩表現十分鐘,吸引聽眾跟著他。
右:校內反覆練習多少功,指導老師累到趴。

JSP不斷加入更多元素,例如讓學生教學生的科學活動,不只是分享自己的研究,也能跟他校夥伴學到有趣的科學活動。JSP4在二水,還將科學活動 分享服務給二水國中新生呢!從第三屆開始,更多了學生共同創作活動。當時是住宿在交大學生宿舍,為了讓住宿生晚上的時間更有意義,於是以同校為單位,設計 20年後科學人的封面,並在閉幕式時進行發表。那次的成效真精采,這群讓我驕傲的學生們,臨場表現更是讓我們驚喜連連,效果太棒了。參與感、成就感,與學習交流,使我們獲得真正的快樂。因為我們有辛苦過,我們付出過,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並樂在其中。所以~JSP很好玩!


海報式專題報告展示,今年第一次採輪站方式進行,非常扎實~ 讓我印象深刻。(我"保證"會把它記錄下來的~)


這次也舉辦教師研習活動,請有興趣的老師參與JSP學生們的活動。

去年JSP4更在 BiOTOP團隊強力協助之下,搭配二水國中具有豐富多元戶外環境,BiOTOP生物老師們為學生設計的生態闖關遊戲,然後再由學生們 以分組跨校合作方式進行生態創作與發表。如果說之前的專題發表是呈現研究過程的練習與辛苦,那麼共同創作發表就是展現少年科學家的創意與合作。這次在南安的創作主題則是桌遊設計。這類創作發表活動無從事先準備,它展現的是綜合能力。


學生集體創作與分享。利用有限時間討論與創作,在閉幕式進行發表。
(
這次的主題是桌遊設計,我"也許"會把它記錄下來~)

我認為,來JSP就像是華山論劍。參與之前我們就做足練習與準備,然後在活動當天展現最棒的成果。但我不認同「事前準備不充分,把來這兒當做”練習與玩樂”混過去。」因為我們用心,所以我們能來。我一直這樣認為。JSP是獎賞,也是任務。

 
第一次參加JSP龍山論科學,我們事前準備超用心,果然活動過程也超級開心!

 

 

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

今年雖然有帶著做科展的學生,但在科展成果不如預期之後她們就幾乎沒在研究上有積極作為,也沒有準備JSP發表,帶不起來的無力感讓我有些遺憾。另外,也多了很多不曾參與科展的一升二科研社學生也想要參加JSP。之前帶過不是跟自己做科展的學生,例如古理德。他對科學的主動與熱情,曾以自己製作設計的風力發電風扇參與風力能比賽,相當出色。JSP4在二水,他撐起科學活動,帶著同學們製作手擲機,用心認真。他的表現讓我感到驕傲。但今年不一樣,感覺很怪...非常怪。

參加JSP5的前10天...... 整個下午的時間耗在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學生身上,感覺糟透了。我終於受不了了!

「他們知道JSP是什麼嗎?他們憑什麼參加JSP?」我不是要帶王子公主出門,這不是我的「工作」!只因為他們是科研社學生?想參加JSP?怎麼知道他們是”認真的”想參加?看到學生一問三不知,什麼準備都沒有,完全沒有sence,我發飆了!

如果說不想投入時間在他們身上是因為老師沒有教育愛,那麼~我真的沒有。以自私的角度來說,我只想帶能力與積極度都高的徒弟去交流。同事卻希望是資源共享,鼓勵有科學興趣的學生參加…… 科學不該只是興趣,有沒有展現熱情與用心?如果能走完科展,至少我相信且知道他們走過這一遭,能力與積極度已經被激發。而這群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準備的傢伙?究竟要帶他們去幹嘛?參加JSP是要付出努力的,不是來隨便玩玩的啊!誰要陪公子來玩啊?要也應該陪家裡的小孩啊!我把小孩丟在安親班...卻在這裡...@@

去年福科三位高中生學長姐的表現有讓我失望。三位蓮霧學生在國中跟著參加龍山、交大,表現都不錯。但去年他們再回來的表現卻很糟糕,一開始是受邀進行學長姐開幕分享時,不僅沒有準備,沒有練習,也沒有投影片。感覺只是在開場時跟學弟妹閒聊打發時間,完全沒有內容,也不見熱情、感動與回應。而後來參與其他活動未能投入,感覺只是來玩的。(暑假,其中一個學生來看我,看到學弟妹在為JSP練習,就提到那次的表現與心態,也跟我說了那時活動後的感觸。)

科研社執行長香容覺得不要太心急,怕我反而把這些孩子原來對科學的興趣抹滅了。她覺得可以利用時間大家來帶他們、教他們。利用什麼時間?暑輔沒課不用上班的下午?我知道啊~但為什麼要這麼多位老師”全力栽培”這幾個沒有展現積極熱情在狀況外的學生?我不同意用現在的敷衍去JSP丟臉?而且為什麼要花這麼多老師的心力帶他們?為什麼是要為他們?憑什麼?

出發前10天。天氣晴。但我參與JSP的熱情完全被澆熄了。

我好累。

我,不知為何而戰。

 

不想為了成就自己而栽,但會為認真積極的同事栽下去

JSP是三天活動,利用假日參與,老師沒有鐘點,也是自費參加……活動時間之外,還包含準備功夫。我是要帶少年科學家來參與科學派對一起聚集成長,不是帶公主王子來參加夏令營。我的能力 有限,沒有辦法拉起每個孩子。但只要學生有用心,我就做得甘願。「想參與JSP?來啊!來做科學探究來花時間投入再投入嘛!」以後如果沒有讓我值得的學生,就不帶學生。不想把80%寶貴時間,砸在只有20%努力的學生身上。想去是因為我想看看那群好夥伴,願意帶學生去,是因為學生用心認真,不僅值得,他們的表現也讓我感受到驕傲。能參加JSP是我們的犒賞,帶著我的得意門生們,與來自各地的好朋友以及他們的學生共同活動,一起開趴!

常說自己是立方、三次方,如果學生的努力大於1,我對他們的幫助在三次方之後就能大於1,可是他們不到1,連0.5都沒有。不只是一升二的學生讓我發飆,二升三的學生也是,我看不到「用心」……「我不是為教你們”用心”而參與,我是因為你們用心才願意投入。」從過去幾屆參與JSP開始,學生們花很多時間的訓練與練習,曾做過科展的、有面對過海報口試與評審,有一定的基本分~ 80分,我們花了超多的時間,幾乎是暑輔二周的下午陪他們練得更好,修到95分,值得。可是,這回學生們的表現,連20分都沒有看到,就算是超有潛力, 又要怎麼帶?才能帶到80分?

眼看活動日期接近,學生們還茫然不知做啥。唉。要栽培誰?國一升國二這樣,國二升國三也不理想,我無言了。雖說栽培學生也成就自己。但我不想為了成就自己,不知為何而栽?

出發前四天,無言的我,竟然真的燒聲了。

回頭看著同事們比學生認真積極,就算內心極不願意,也不能不挺同事啊!也只好跟著「栽」下去了。在科研社幾個同事們分工訓練學生,犧牲休息時間投入之下,這些學生的表現才稍見長進,也能夠較主動了。

出發前三天,總算看到這些學生的表現被激發了。我退到後台去當科研社的董事長,很欣賞與佩服我的夥伴~執行長、總監、超強吉祥物與美麗代言人。我這個只要出嘴不必做事的董事長~當的幸福。


因為科研社夥伴的用心~ 於是,這回才敢大聲說... JSP5~我們來了。
(左起分別為福科科研社之代言人、吉祥物與總監)

 

接續篇(續篇比較開心一點喔~)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車上的閉幕式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42屆『哈日族狂想曲』 哈日族狂想曲~利用自製日晷,尋找太陽與影子變化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在第一冊理化課本(第四章-光)中,有提到日晷是古時的計

指導老師的心聲~寫給參與科展小朋友的信 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備份資料,意外發現了這封寫給參與第42屆科展學生的信(2002年),重讀這封信,感覺很奇妙,這群子弟兵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2015JSP@南安之學生心得(張筱彤) zfang的 JSP5心得還在醞釀,先將筱彤心得post上^^ 一年了,又參加了一次JSP,又要寫一份心得了,這次到了宜

獨立研究是什麼? 資優學生適合進行專題式研究活動,獨立研究是佳充實教材,而且是一種研究方法與態度的訓練,目的是要學生學會自己找答案、自己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