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14

學摩西分離紅海

如何將瓶中的紅海分成二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74

分享連結 學摩西分離紅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22:22:58 最後編修
2017-02-13 21:37:17 By zfang
 

這是在2008物理與教學研討會中,謝迺岳老師教大家的。(我是現學現賣!!)

『有人說:如果當時有衛星導航就不需要摩西了,也有人說:一定是有外星人幫忙,才可能將紅海分離……』謝老師拿起桌上寶特瓶,裡面裝半瓶水,搭配講故事,變了魔術~搖一下,瓶中清水立刻變成紅海!怎麼變的?(答案反白可見:哈哈,超簡單,謝老師事先在瓶蓋中加入色素顏料!
『現在,我們如何將瓶中的紅海分成二半?』他微笑問大家。

如今~我把這個問題,拋給學生......學生想到結冰再熔化?或是把它變成果凍,再切二半?
『好啦,其實方法超簡單,我們也來做吧!』故做神秘,笑咪咪對大家說:『但需要一條繩子,與一個帥哥的幫忙。』

*******

在國三圓周運動單元中,有用繩子繫在寶特瓶上,高速旋轉觀察瓶中的水,瓶中的水會集中在瓶外側。(這個示範很有『笑』果,學生手一慢,就被停頓的寶特瓶K了好幾次。)

應用類似原理,我們將線綁在寶特瓶的二側,將寶特瓶水平旋轉~

將會發現:裡面的水分成二半,分別集中在前後二端~這不就是將紅海分成二半了嗎!

『其實沒有線也可以喔!』謝迺岳老師還教我們:『只要將寶特瓶拋接給另一個人(或自己),出手時要有轉的動作,寶特瓶在空中旋轉時,也會分成二半呢!』

要不要試試看?很適合搭配在國三圓周運動單元教學,我沒國三,所以當做與二年級班級的相見歡。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09/11 22:4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先別急著喝養樂多~用養樂多玩大氣壓力 買了三罐養樂多……別小看這小小一罐,其實~它可以談液體壓力,也能談大氣壓力,它,也是理化老師的好朋友呢!

一張紙有幾面? 『一張紙有幾面?』二面?不,它可以有三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