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95

觀察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主題活動共有六關,後三關如下: 第四關 看牛蝨標本,公的、母的與吸飽血的大小差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67

分享連結 觀察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4:56:53 最後編修
2017-03-08 20:19:16 By zfang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主題活動共有六關,後三關如下:

第四關  看牛蝨標本,公的、母的與吸飽血的大小差異?牛蝨是否為昆蟲?
第五關  大小差不多的牛骨與駝鳥骨,有什麼差異?觀察緻密骨與疏鬆骨。
第六關  德氏水牛的化石:如何知道它是從海底撈起的,而不是陸地挖掘?為什麼會在海底?

 

第四關  看牛蝨標本,公的、母的與吸飽血的大小差異?牛蝨是否為昆蟲?

牛身上有許多寄生蟲,這些寄生蟲有的是昆蟲,有的則不是,人們都泛稱他們為牛蝨。我們觀察三隻牛蝨,並找到日常生活中可以對應的物品,來形容這三隻的大小?


利用放大鏡觀察:『他們是不是昆蟲?』

牛蝨又稱作牛蜱,是一種討人厭的外寄生蟲,也會寄生在馬和狗身上,牠的口器有倒刺,一旦開始吸血就會非常難拔除。牛蝨有八隻腳,是蜘蛛的親戚,屬於蛛形綱。牛蝨一生分為卵.幼蜱.若蜱.及成蜱,幼蜱開始找寄主,一生只會在同一隻牛身上,直到產卵才離開。

雄性與雌性大小差異很大,雌牛蝨會吸血,吸血後會變更大。學習單上要我們形容牠的大小,『小的雄性比喻是玩具車,中的雌性是汽車,吸血後超大的則是坦克車,哈哈~好像太不實際了。』

 

第五關  大小差不多的牛骨與駝鳥骨,有什麼差異?觀察緻密骨與疏鬆骨。

拿拿看,牛骨和鴕鳥大腿骨的重量哪一個比較重?打開骨頭觀察緻密骨與疏鬆骨,鳥類的骨頭為何要比較輕?

 
左 為( 牛  )的疏鬆骨                       右為(鴕鳥)的疏鬆骨

 

第六關  德氏水牛的化石

德氏水牛,那隻水牛很特別,哪邊是頭,哪邊是後腦勺?


德氏水牛的模型

 
『以為是鼻子的地方原來是後腦杓的枕骨大孔』。

這塊化石是由澎湖水道上打撈上來,有許多海洋生物的化石可以在高山上找到,這是由於板塊運動,擠壓使地殼隆起,原本是海底經過千萬年變成高山…這個容易解釋。但為什麼在海底也出現陸地上動物的化石呢?只是單純地被河流沖到大海嗎?『如何知道這塊化石是由海底撈起的,而不是陸地挖掘?』


化石被海水侵蝕,上面還有海裡的生物附著在上面的痕跡。

『為什麼這塊化石會在海底?』水牛會在海裡撈到,不是因為溺死,更不是牠在海底生活,而是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台灣與大陸連在一起的大陸棚浮現出來,一些動物到那裡生活及死亡,之後變成化石。後來冰河時期結束(海平面上升),海水沖刷牛骨露出,而被漁民撈起送到博物館。原來台灣與中國大陸曾經相連著!

學友之家生物課(1)~就是愛台灣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
學友之家生物課(3)~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學友之家生物課(4)~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
學友之家生物課(5)~自由探索時間與野餐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6/06 06: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愛蟲男孩~小阿翔與金龜子 「這是我撿到的。」小翔翔把它當作寶物,這是一個小孩與蟲蟲的親密關係。

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蚯蚓是怎麼移動的呢?雨後因地底潮濕,牠們常會鑽出地面,記得以前在師大分部的公園,雨後大量蚯蚓湧出,夜裡行走常會不小心踩到

閃光燈下的光之精靈~光與蚊 相片裡頭沒有出現蚊子可怕的模樣...... 反而是出現點點光亮,就像是夜空中的小星星。 細細看~又好像是舞著翅膀飛翔的小精靈。

撿到一個小蜂巢~樹葉下的長腳蜂巢 林間散步,撿到一個蜂巢。 蜂巢小巧細緻,巢柄與葉脈相連著,可愛。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魷魚軟絲花枝的游泳方式~ 躺著游泳的日本魷 非常好奇魷魚游泳的方式,還以為牠們是直立式的噴射游泳。沒想到,牠們卻是水平是橫躺著,像魟魚般在水中飛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