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24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02

分享連結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25:17 By zfang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我想要去探訪雀榕(雀榕的新芽),小朋友想要餵魚餵烏龜與餵鴨鴨,順便跟蟲蟲玩以及玩水!(小噴泉是他們的最愛!)


來到半年前拍雀榕新芽的地方,此刻雀榕已換新裝滿叢綠。(不知換了幾回合了。)


雀榕葉子薄薄的(有點兒像芒果葉),不像一般的榕樹葉是厚厚的葉片。


這一頭是滿樹綠的雀榕(左),另一頭遇見長新葉的雀榕(右)。


新葉的葉色較黃紅,直到照射陽光合成葉綠素,才會變成綠葉。

在公園另一側也看到有新葉芽的雀榕,少了之前乍遇雀榕新芽誤以為是花苞的驚喜,這回拍起來~似乎平淡無奇。很奇妙,明明看起來是同樣的景物,偏偏在不同時刻感受大不同,幸好~上回能在”感覺對的時候遇到對眼的事物”,算是"福氣啦"!

*******

雀榕樹對孩子沒有吸引力,石柱旁的大蚯蚓才吸引他們注意。


有過之前經驗,小朋友知道可以用小樹枝挑起,或是讓牠爬葉子、爬石階......

後來又在好幾處地方發現蚯蚓,直到他們看到~半隻蚯蚓!
『媽媽~這裡有蚯蚓,而且只有一半!』
湊過去看,真的比先前看到的蚯蚓短。


不過,蚯蚓的身體比較軟,用小樹枝挑這"半隻蚯蚓",牠蜷起來,感覺比蚯蚓”硬”多了。


而且,牠還有腳,好多隻腳哩。

有腳的半隻硬蚯蚓?其實是與蚯蚓不相同的馬陸!蚯蚓是環節動物門寡毛綱,馬陸是節肢動物門倍足綱,馬陸較接近我們口中的昆蟲,蜈蚣、蝦蟹、蜘蛛也是節肢動物門。為什麼是倍足?這是因為除了頭以外,馬陸在每個環節都有兩對腳(節數×2便是加倍),也因為腳的數目很多又被稱為『千足蟲』。


翔翔撿來小樹枝與大花紫葳的開裂果實,讓馬陸玩爬樹枝與鑽山洞。

當翔翔還想抓起來玩時,被姐姐的聲音嚇住了。


結果牠不想鑽,爬上大花紫葳果實變成爬山了。


馬陸走路的模樣好可愛,小腳的擺幅不大,在移動時像波一樣的律動呢!

觀察到最後,小蒨用二隻小樹枝當筷子夾起,用樹葉托著,移到花台泥地上,結束一場生物課!

******

就在要離開都會公園時,小朋友又驚呼:『快來看,有超級大蚯蚓!』
還加了句:『比之前還大。』在都會公園要看到更大的蚯蚓應該不稀奇,但若是看到的是小蛇,就怕孩子不知道危險了。
趕緊跑過去,這一看,哇~還真大,但是~它既不是蚯蚓也不是小蛇……


只是一根彎曲的大樹枝,我被騙了,逗得小朋友哈哈笑!

回家,考考今天觀察到的二隻蟲:『馬陸跟蚯蚓有什麼不一樣呢?』
小二的小蒨回答:『蚯蚓是軟的、馬陸是硬的;蚯蚓比較長、馬陸比較短;蚯蚓沒有腳、馬陸有腳。蚯蚓的頭尖尖的、馬陸的頭圓圓的。』
再問:『牠們移動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小蒨在地上學蚯蚓,邊笑著邊全身伸縮翻動。
至於馬陸,趴在地上的她擺動十隻手指頭:『牠用小腳走-走-走。』

同樣的問題問中班的翔翔,這小子選擇『跳而不答』。
跳~是真的蹲在地上蹦蹦跳,『我是小青蛙,我不知道!』
這回~他變成小青蛙跑開了!


蚯蚓和馬陸有什麼不一樣?透過觀察,小朋友自己來比較吧!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0/24 11: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蚯蚓是怎麼移動的呢?雨後因地底潮濕,牠們常會鑽出地面,記得以前在師大分部的公園,雨後大量蚯蚓湧出,夜裡行走常會不小心踩到

透抽、軟絲與花枝 (軟絲的體色變化) 好奇地盯著牠看,居然看到表面黑色紅色點點的擴大又縮小~動態的色素變化像LED在閃動。

春光中窺探春光~狹翅鹿子蛾交尾 這種雌雄尾部相連,頭部反向的交配方式,適合害羞敏感的昆蟲,例如蝴蝶、蛾。

愛蟲男孩~小阿翔與金龜子 「這是我撿到的。」小翔翔把它當作寶物,這是一個小孩與蟲蟲的親密關係。

白子?還是蛻變?在櫃角遇見白色小強(白蟑螂)! 蟑螂一點都不稀奇,家裡就很多,不必在學校看這個吧! 可是這一隻不一樣,牠是白色的!印象中蟑螂是黑褐色,怎麼會白?本篇有小強照片,可能影響心情~建議做好心理準備再閱讀!

遇見深海蝦猴!蝦猴是蝦?還是猴? 莫非這深海蝦猴=紅蝦猴=赤殼蝦?深海蝦猴是什麼玩意?和一般蝦猴有什麼不同?哪來這麼多的蝦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