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0

精緻的玻璃飾品~光車

轉動起來像風車,不過它的葉片置於密閉的精緻玻璃容器中,靠光驅動而轉動,所以叫做『光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88

分享連結 精緻的玻璃飾品~光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09:03 最後編修
2017-03-13 08:56:48 By zfang
 

轉動起來像風車,不過它的葉片置於密閉的精緻玻璃容器中,靠光驅動而轉動,所以叫做『光車』(?),在余岳川教授書中如此稱之。

這是一個可驗證輻射的實驗,利用黑白雲母片對熱輻射吸熱度的差異,使密閉的玻璃球內空氣因溫差而產生氣流,推動雲母片快速轉動。在新光三越有看到在販賣,它轉的好快~是個漂亮的裝飾品,也是科學小玩意,可以測量光輻射與轉速的關係。

據余教授著作『科學玩具實驗1』表示,這是1873年克魯克(Crookes)為了研究元素重量而發明的科學玩具,1876年維多利亞女王邀請馬克思威(Maxwell)專程為她解說光車等科學玩具的原理。余教授說國外才500元,我也曾在廠商教具手冊上看到簡單造型的光車,售價也不貴。

我的這一個則是建彰在德勒斯登帶回來的『特產』,因為是『裝飾品』級,所以特別漂亮,價格也高貴。印象中記得包裝盒內還有用簡體字附的說明,有提到『馬克思威』及『光的粒子性』,可惜那張紙條不見了,所以~原理的部分除了『熱輻射』是確定的,『光的粒子性』則還須再確認。


∣2007年10月12日 (Fri) 22:51:38

學生 蕭智中 2008年02月28日 (Thu) 12:05:47【回應】
老師好(PART TWO)
看完"光車"我又來留言了~
心中冒出了一大堆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問號" (湊字數XD~)
(回到正題)

問題一:
光車外層玻璃一定要用圓形嗎?
如果用其他形狀是否會改變它的轉速?

問題二:
外層玻璃大小會不會影響"光車"轉速呢?
如果越大或越小 轉速將該如何變化呢?
--------------------(分隔線)--------------------
想法:
如果將其中的黑白母片
換成其他顏色的母片
它旋轉的速度會不會減少或增快

如果將它放置在冰水中或冷氣旁
是否會"倒轉"
或是跟在輻射下
轉動方向相同
(溫度越高或越低轉速會不會增加?)

文中提及
"利用黑白雲母片對熱輻射吸熱度的差異"
一定要用"熱輻射"嗎
如果將手放置在"光車"上
利用手熱傳導給"光車"
那麼光車內的母片是否還會轉動

最後
我想問一下老師
光的"粒子"(文章最後提及)
如果會影響"光車"
是什麼原因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聲音] 四管火車木笛與Singer 四管木笛,吹起來就會發出火車的聲音。這是吹起來會發出火車鳴笛的四管型木笛,二管常見,四管比較少見到。

精緻的玻璃飾品~光車 轉動起來像風車,不過它的葉片置於密閉的精緻玻璃容器中,靠光驅動而轉動,所以叫做『光車』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咖啡(三) 愛情溫度計與虹吸式咖啡壺 在我心中,它不是愛情溫度計,它是小巧可愛的Syphon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大氣壓力]『神奇』真空保鮮蓋? 要打開,只需輕壓塑膠環握柄下方薄膜,讓空氣再進入即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