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1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37

分享連結 沙漏與油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25:54 By zfang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是以穩定速度留下的嗎?不過沙漏可不見得都是往下的喔!!我也有一種是往上流動呢,三層的造型,沙子像流沙般往上流動,在孔洞與壁面交界處化成美麗的圖案 。

   

除了沙漏,市面上也有許多類似的產品,一滴滴受重力影響沿著軌道或小滾輪而下。利用『不互溶』與『密度差異』的性質,可以用油(沙拉油、嬰兒油)與水(色素染色、鹽可調整密度)來做,在水中加上色素,會讓效果更明顯。橄欖油、醋,也可以做,在義大利餐廳便是調這種油醋來沾食麵包呢!丟幾個問題去想想:內部的孔洞為什麼要有二個,而且還設計一上一下?而哪些因素可以改變水鐘滴落的時間?

我還有一個『油漏』,在留下黏黏的彩色液體的同時,還可以觀察氣泡的變形與上升,真是有趣!因為很喜歡它們,曾拿它為題材帶學生作科展。可以用沙拉脫、洗衣精代替,或是用蜂蜜(玩玩了,可以泡蜂蜜茶),這種油漏最值得觀察的是『氣泡的變化』!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04:10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大氣壓力]『神奇』真空保鮮蓋? 要打開,只需輕壓塑膠環握柄下方薄膜,讓空氣再進入即可。

吹多可能會中毒?~太空氣球 10元二支的太空氣球,小朋友聚在一起比賽吹泡泡,一根吸管黏些黃色軟膠,就能吹出各式各樣大泡泡,便宜又好玩的太空氣球,讓小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可擦拭的小玩意(一)~橡皮擦與立可白 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國小前面的雜貨型文具店,不是因為喜歡讀書,而是因為『玩具』。那兒總有許多廉價的小東西,吸引小朋友從『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