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89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08

分享連結 古早的旋轉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58:27 最後編修
2017-03-15 12:56:24 By zfang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我在集集火車站前買的,旋轉時好漂亮。
『媽媽,它轉起來像花一樣耶~』小蒨非常喜歡。

『猜猜,當高速轉動時,圓環的形狀會有什麼改變?』
我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1)沒有變化 (2)變成瘦瘦高高的 (3)變成寬寬扁扁的?』
答案是:【
 (3),變成寬寬扁扁的。 】(反白可見解答)

『太空站的人造重力,也是利用高速轉動~』請學生在圓環上貼了帶有細繩的珠珠,旋轉時,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幾乎與旋轉面平行。

它的主結構分成銅片、圓珠、圓環及鐵絲。圓珠的功用其實只是便於施力,推動它使紙盤和銅片在鐵絲上移動。藉由銅片與鐵絲接觸,讓拉或推的力量變成旋轉的力量,帶動旋轉玩具的紙盤或圓環旋轉。鐵絲的長度也會影響旋轉效果,在鐵絲上移動的距離愈長時,圓環轉動的時間愈長。(這就是施力的作功效果,W=F×S,位移越大功越多。)螺紋疏密度與推動快慢也影響轉速。

  

至於最高點還有一個珠珠,這是為什麼呢?哈哈~當然是防止它飛出去呀!另外一個相似玩具是塑膠竹蜻蜓(不是木製那種),也是利用螺紋使它轉動……最後,飛~飛~飛上天囉!

別小看這個小玩意,臺南市崇學國小的小朋友,就以這個科學玩具做為科展題目,探討造成旋轉玩具轉動的原因。他們的實驗考慮了幾個變因:銅片洞口形狀與接觸鐵絲的方式,銅片的位置與數目,木珠的大小、形狀、數目與位罝,圓環的形狀、直徑大小與擺放方式,還有鐵絲的粗細、螺紋密度及在鐵絲上推動圓環的距離等等。探討這些變因對圓紙盤轉動的影響,並利用實驗結果,設計旋轉玩具,崇學國小的小朋友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他們的作品可以上台灣科教館網站中找到~http://www.ntsec.gov.tw/activity/race-1.asp)

許多科展題目,便常常是從你我身邊的小玩意而來,玩玩具、買玩具都很簡單,但~若能透過好奇心與深入探索,小玩意也能玩出大學問呢!

原文於2007/12/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西方篇 小小燭台~多了科學,也多了趣味!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法拉第手電筒 我有三種免電池的手電筒,都是利用法拉第原理而製作,很適合在進行電池感應教學單元時分享給學生看,並加以解說,印證科學的實用

發光手環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