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60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38

分享連結 磁浮陀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28:16 By zfang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易操控,還附加墊片,讓人可以自由加入不同配重,調整重心,親自實驗重量與磁力的平衡……平衡,才會轉不停!
曾用迴紋針測試它的磁性分布,在檯面的四周。

參考師大物理黃福坤教授的網站才知道原來是陀螺本身內含磁鐵,而基座四個角落有強力磁鐵,造成一個類似環狀的磁場。當陀螺轉動時到達穩定平衡,且陀螺本身向下的重量與基座磁場提供向上的磁力合力為零時,就能使陀螺穩定地飄浮旋轉於基座上!

台中一中物研社成果發表系列課程(有原理介紹)http://home.kimo.com.tw/webkidzz/40.htm

師大黃福坤教授討論區(還附有影片喔)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viewtopic.php?topic=5004

會旋轉的陀螺很好玩,如果加上科學原理製作的陀螺一定更有趣。同樣是叫『轉不停的陀螺』,我已知就有二類,第一種是運用磁鐵「同性相斥」的原理,使磁鐵做成的陀螺可以浮起來。他的外型不像陀螺,像個躺著的轉軸,轉動時摩擦力小,能夠轉很久,空氣摩擦力和陀螺跟玻璃的摩擦力,則使陀螺的動能減少,陀螺會越來越慢,最後停了下來。也有廠商做出磁浮筆。

 

在一個中間下凹的圓形台子上,有一個轉動的陀螺一直在跑上跑下,好久都不見它停下來……這是第二類的『轉不停的陀螺』。圓形台子裡面有磁鐵,而且是用電磁鐵,中間下凹處的磁性最大。陀螺本身也有磁性,由較高處轉到最低處時,受磁力排斥而跑高,到高處又因重力跑到下凹處,週而復始。若沒有磁場的加持,一下子就停了。

 


∣2007年01月17日 (Wed) 21:39:56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

吸盤與吸盤球 將吸盤緊貼光滑面把內部空氣擠出,吸盤的內部壓力變小,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把它壓住。

沒有火焰的蠟燭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紙樹開花 記得小時候就有紙樹開花這種科學玩意了,最快樂的是等待長出時候了。很神奇,小小一棵樹下,倒入神奇液體,隨著毛細現象上升,等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