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73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10

分享連結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36:40 最後編修
2017-03-15 13:07:28 By zfang
 

這個木製玩具叫做『登猴子』,39元商店就能買到。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利用西卡紙、撲克牌或廢棄光碟片,加上小小創意,自製一個玩具吧!』請學生製作這個科學玩具。紙板畫上圖案,加上貼成八字型的二段吸管,就是簡單版的製作方法,也帶著小蒨親子動手玩科學(邊拉扯邊攀爬的紙玩意)。

提醒他們,『紙要有厚度,而且設計雙面的圖案,最好還能將吸管隱藏起來。』

*****

上學期在光學單元,也曾製作『下水後變變變』(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不過,當時他們玩心重,只有少數同學用心。有沒有認真,一看就知~製作用心的『作品』,不僅耐看,也值得珍藏,分享給家人,或送給親戚小朋友;若是隨便應付交差而作的『東西』,很快就會丟棄!

『猴子,什麼時候要交?』認真製作的同學,拍張照,還送科學小玩具白努力的煙斗(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這是完成小猴子同學的獎品~煙斗造型的不好吹呢);其他同學就只有小糖果,網路作業不強制,期限到都還沒有交的同學,就交給文昌帝君了!(在E化教室抄文昌帝君陰騭文。)

雖然拖了好久,這次,看到學生展現的成品,令我驚訝!


秉祐的哆拉A夢用厚瓦楞紙板做成雙面,用草繩,搭配小玩具做拉環;


試試看~能不能上升?

 
建佑利用玩具熊做的飛天熊,在玩具熊背後放二根吸管,可以移動嗎?


瞧~這個架勢,飛天熊雖然重,還是可以水平飛行!


夢幻星星,繩子粗些,紙用厚一點會更棒。


這是立洋的飛碟猴子


宇軒的小人兒~正反面都可愛


雙面蜘蛛,感覺不一樣喔!


為何登頂?要有故事,作品才會有趣


小兔子,快來吃紅蘿蔔喔~


小蚊子,願不願意飛入滅蚊燈裡自投羅網呢?


無尾熊肚子餓,想吃尤加利葉


建穎用保特瓶作飛天火箭,在材質上作變化。稍微重了點,繩子要粗一些,摩擦才『夠力』。

 
與市售木製的登猴子相比,咱們手工版的猴子也不賴吧!

  
有用心的作品~一定會好好收藏。別忘了~學習也要步步高升!


用汗水與決心,向山巔前進!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7/07 06: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氧化還原與反應速率]大象牙膏~泡沫傳情實驗 只要上到氧氣O2製造與檢驗或是氧化還原、反應速率,都會加上『泡沫傳情』這個趣味實驗!(這個實驗是大學時代蕭次融老師指導的。)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

我的藍色寶石夢~硫酸銅結晶 這篇簡單記錄這幾個月在實驗室的寶石夢。

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這篇是記錄學生心得。有的學生展現美工能力,設計精緻步驟。有的學生則能進一層思考。看到相同的材料卻做出個性迥異的車子:『車車像主人!』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