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19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408

分享連結 光學煙灰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01:29 最後編修
2017-06-30 21:53:25 By zfang
 

在校慶的跳蚤市場買到一個像是煙灰缸的玩意。


底座是塑膠,上方附有磁鐵,可以用不同角度將不鏽鋼圓盤附在底座上。


『它是煙灰缸嗎?』如果不是,那~它是什麼?

同事交換採購心得,看了我的戰利品:『家中有人抽煙?』
『沒有~』
『買它做什麼?』
『當做光學教具!』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表面已經有些磨損,不夠光滑。


小心擦拭不鏽鋼圓盤,還用些銅油來研磨,果然變新變亮!


凹面鏡形成倒立影像。


凸面鏡形成正立影像。

補充:凸面鏡形成正立縮小影像,而凹面鏡影像變化較豐富,隨著人與鏡的距離遠近有所差異,將凹面鏡貼近臉再慢慢拉遠~鏡中成像先正立(大-->模糊),再變成倒立影像 (大-->小)。

突發奇想:若是將這個玩意拿到太陽下聚光,是否能夠聚集足夠的熱將火柴或煙點燃?焦點不難找,但試了幾分鐘未成功,操作不當反倒是讓眼睛受傷(糊塗!),視覺暫留的殘影揮之不去~好一段時間才消逝!

看來~要讓這個小玩意變成光學點煙器(太陽爐),如同聖火由凹面鏡聚光自『燃』而成,只怕還得研究一番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03/01 15:5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圓周運動與拖把甩水器 這可是科學玩意啊~水被甩出結合了慣性、摩擦力與圓周運動!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