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24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8

分享連結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46:28 By zfang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會先沉下去,當氣泡產生浮力增加,使潛水艇上浮。一旦浮起,氣泡溢出,則潛水艇再度下沉。(潛水艇可以在科博館買到。)它還有類似的『姊妹實驗』,是將葡萄乾丟入汽水中,汽水釋放的二氧化碳會附在葡萄乾表面,而使葡萄乾有如跳舞般在汽水中浮沉。

   

仿照上述實驗,高師大周建和教授指導大家自製『潛水艇機器人』,平衡與重心的拿捏、出氣口、排水口的數目與角度……幾個變因讓實驗增加了挑戰性與創意。

  

利用發泡錠還能做什麼呢?自製小炸彈,在底片盒(現在難找了)中放入發泡錠與水,則壓力一大~迅速『爆炸』。


以上相片攝自2007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工作坊。
∣2007年09月24日 (Mon) 23:25:4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隨時溫暖你的手~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可重複使用,厚厚密封的塑膠袋內裝有過飽和醋酸鈉溶液(呈現透明的溶液),利用過飽和原理製成:水及過量的晶體加熱溶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