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5

春光中窺探春光~狹翅鹿子蛾交尾

這種雌雄尾部相連,頭部反向的交配方式,適合害羞敏感的昆蟲,例如蝴蝶、蛾。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77

分享連結 春光中窺探春光~狹翅鹿子蛾交尾@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2-07 17:27:45 最後編修
2018-02-07 17:25:31 By zfang
 

天氣多變的春天,假日趁著陽光大好,帶孩子來到麒麟潭,沿著湖邊散步。

先生婆婆走得快,他們當做是運動;我則和孩子慢慢走,東看看西看看,我們在生活觀察。三歲的柚子則在尋寶,撿了石頭當寶。


突然瞥見樹葉縫隙有黃黑相間的毛毛蟲。

『這裡有毛毛蟲喔!』趕緊要孩子來看。
『在哪裡?我看不到。』站在下方的翔翔要我抱他看。
接著再抱更小的柚子看。
『媽媽,這隻毛毛蟲好奇怪,牠有四個翅膀!』翔翔蹲在下方觀察,報告他的發現。
聽他這麼一說,我也蹲低身子仔細一看。


這是狹翅鹿子蛾,雖然躲在樹葉後面做好事,還是被我們發現了。(感謝格友sowell (Arts)指點)


交尾的方式是尾對尾,採取頭部反向的姿勢。


鹿子蛾的身體扭曲著,"手"緊抓著葉背,看來還滿費力的吧!

『這不是四個翅膀的毛毛蟲,這是二隻鹿子蛾。鹿子蛾飛起來很像是蜜蜂喔!』
『牠們在做什麼?』
『牠們在交尾,準備要生小孩。』我這樣告訴小朋友。
『是在結婚嗎?』結婚?也算是吧。
對小朋友來說,結婚是普級,交尾、交配的用詞是限制級呢!

在昆蟲的繁殖資料網頁上說,這種雌雄尾部相連,頭部反向的交配方式,適合害羞敏感的昆蟲,例如蝴蝶、蛾。前回在歐洲見到椿象交尾,也是這樣的尾對尾。

此外,家中常見(?)的小蟑螂交尾方式也是如此,某天早上看到牠們居然大膽地在沙發上恩愛,當時我可是硬生生地破壞牠們的好事! (後來才想到,哎~忘了蒐證拍照了!!)

趁著牠們動不了,仔細觀察牠們。


鹿子蛾觸鬚上有白點耶,一隻翅膀較尖長,另一隻的翅膀則較圓。不知道誰是公誰是母?

觀察夠了,該往前走,追上走很遠的婆婆、先生。
不過孩子卻沒跟上,回頭準備喚他們~卻見翔翔......在做什麼?


他居然對樹葉間的鹿子蛾夫妻吹氣。

『別亂來!』才剛說,卻見翔翔身子一閃,原來這對鹿子蛾鴛鴦被吹下來了……看來,要不是翔翔很會吹,就是因為這對夫妻檔將力氣全放在尾部,卻沒力抓住葉子。

怕小朋友不小心踩到牠們,趕忙過去,以為牠們會張惶失措地分開。奇妙的是,牠們也像之前見到的椿象一般,以交尾的姿勢在”奔跑”著。(椿象的動態交尾: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下)-遇見椿象愛的進行式 。)

尾部黏好緊,居然沒有分開......『牠們,真的害羞嗎?』 帶孩子蹲著看牠們,只見後來小倆口爬進草叢,前方列車卻沒見到後方情人的翅膀被草卡住,動彈不得。

趕緊拿來樹葉挑起,將這對從天上掉落地面的鹿子蛾夫妻移到樹叢下,好讓他們在無干擾的情況下,繼續完成終身大事!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3/06 12: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可愛的黑冠麻鷺『大~寶寶』 黑冠麻鷺在學校築巢了 黑冠麻鷺在學校築巢了,在四樓荒廢的語言教室前,牠建了這個家,選在一棵好高好高的黑板樹上。我第一次看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

海天使,冰海精靈的水中飛翔 海天使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也有一說翼足綱)。難怪跟蝸牛一樣,有觸角。也跟蝸牛一樣是雌雄同體。但不一樣的是~ 海天使是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遇見深海蝦猴!蝦猴是蝦?還是猴? 莫非這深海蝦猴=紅蝦猴=赤殼蝦?深海蝦猴是什麼玩意?和一般蝦猴有什麼不同?哪來這麼多的蝦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