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42

遇見小蝸~蝸牛吃葉子

『蝸牛吃什麼?』找來幾片日日春的葉子,『口味喜歡嗎?』這篇是蝸牛的觀察紀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82

分享連結 遇見小蝸~蝸牛吃葉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2-07 17:52:13 最後編修
2018-02-07 17:51:44 By zfang
 

帶小朋友出去吃晚飯,看到社區花圃走道上有蝸牛在散步,蝸牛喜歡潮濕的環境,當溫度、濕度合適時就會出來活動。一個小時後這傢伙還在,只在幾格地磚間移動,時間不趕又在安全的地方,放心讓小朋友蹲下來慢慢觀察。

擔心牠肚子餓,小朋友想要餵牠吃東西,『蝸牛吃什麼?』他們決定餵牠吃葉子。
找來幾片日日春的葉子,『口味喜歡嗎?』

看來不錯吃,這傢伙移動得雖然慢,但吃得真快!
見牠吃得開心,小朋友拿出更大的葉子。
牠一邊吃,我們一邊觀察。(感謝手機的錄影功能,還可以打光,雖然是晚上,一樣好拍! )


蝸牛有四個觸角,二個長觸角,二個短觸角。長觸角上有粒黑黑的眼睛,稍微碰觸就會縮回。

『蝸牛怎麼移動?』蝸牛是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牠靠著寬平的腹部(腹足)貼在物體表面上緩慢移動。在兒童雜誌上看到,有一種蝸牛還會將身體前端提起,並向移動方向不斷延伸,然後再將前端的腹足黏著,由所在的葉子”劈腿”跨過空中另一片葉子呢。下面的影片是牠轉彎的樣子,牠真的是"拖著"殼在緩慢移動呢。

『蝸牛可以吃嗎?』法國人有在吃,當初引進福壽螺也是希望食用,卻沒想到不好(ㄏㄠˇ)吃被棄置水田,成了好(ㄏㄠˋ)吃農作物的"害蟲"。『蝸牛為何叫做蝸牛?』我猜~漩”渦”狀的殼加上它是會吃草的傢伙(牛),瞧這傢伙吃葉子的模樣,大觸角像牛角、小觸角像牛耳,稱之為蝸”牛”,其實很貼切。如果牠是雜食性,是不是可以叫做『蝸豬』?事實上,有些蝸牛也會食肉。至於豬,我們真的看過迷你豬吃草!

蝸牛殼是蝸牛的重要特徵與構造,可以保護蝸牛柔軟的身體與內臟,也可以避免體內水分過度散失。不同種類的蝸牛,殼有不同的大小、形狀、構造與顏色,可以藉由殼來區分蝸牛的種類。『蝸牛殼重嗎?』看起來不會很重,薄薄的、很脆弱。如果是海底的螺~殼通常會比較厚,是否是與鈣質成份有關?海水中較容易取得製作殼的材料~鈣? 還是因為海水中水壓大,更需要厚厚的殼來做保護?

蝸牛殼是以螺旋方式生長,殼會隨時間的成長,順著螺旋的方向一層一層地往下增加,直到蝸牛長至成體,殼的螺層才不再增加。蝸牛在各時期會因氣候、食物導致殼的生長速度不同,因此在殼的表面可以看到疏密相間的生長線。

最後,想把這愛吃的傢伙移到安全的地方,抓起牠的殼~『好強烈的吸力!』拔不起來。牠的身體與地面貼的很緊,大氣壓力乘上接觸面積,這力道不小。(每平方公方有1公斤的大氣壓力,它貼地的面積少說也有三平方公分。) 不敢更用力,怕牠變成無殼蝸牛。(對學生開玩笑說:差點把牠抓成蛞蝓了!蝸牛不同於寄居蟹,蝸牛沒殼就會完蛋。) 這一驚動,結果牠嚇到縮起來~只露出眼睛偷偷看,直到沒有危險才出來呢!

 

臺灣有很多種蝸牛喔,在網路上找到一段認識台灣陸生蝸牛的­影片『蝸蝸落地-臺灣陸生蝸牛簡介』,很有意思。(有配樂的影片真好看,比較活潑。我們自己拍的影片如果要配上音樂恐會有版權問題,有沒有什麼配樂方式是OK的呢?)

 

完整影片23分鐘,請到農委會虛擬播物館觀看:http://video.coa.gov.tw/media.php?iMda_seq=2635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0/22 09:1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海天使,冰海精靈的水中飛翔 海天使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也有一說翼足綱)。難怪跟蝸牛一樣,有觸角。也跟蝸牛一樣是雌雄同體。但不一樣的是~ 海天使是

蚯蚓怎麼移動?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

透抽、軟絲與花枝 (軟絲的體色變化) 好奇地盯著牠看,居然看到表面黑色紅色點點的擴大又縮小~動態的色素變化像LED在閃動。

白子?還是蛻變?在櫃角遇見白色小強(白蟑螂)! 蟑螂一點都不稀奇,家裡就很多,不必在學校看這個吧! 可是這一隻不一樣,牠是白色的!印象中蟑螂是黑褐色,怎麼會白?本篇有小強照片,可能影響心情~建議做好心理準備再閱讀!

蚊柱~群蚊亂舞的黑龍捲與光之精靈 反光的蚊子在飛舞時出現類似視覺暫留的光痕,如果有慢快門的拍照,可以記錄下他們飛行的軌跡,說不定真的是搖來晃去呢!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