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6

環保能源~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比賽

適合的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17

分享連結 環保能源~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比賽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4:09:16 最後編修
2019-09-27 15:13:09 By zfang
 

92學年度國昌資優班由王瓊凰老師規劃,參與iEARN的Solar Cooker計畫,邀請高師大工教系陳長振教授指導,為學生安排研習活動,進行Solar Cooker的主題式教學。 市面其實已經有現成的太陽能炊具套組,我們鼓勵學生發展創意,用炒菜鍋、廢棄紙箱自製太陽能炊具,暑假張棋涵、朱唯中二位學生代表至斯洛伐克進行活動分享。

同時我也利用這個活動,以『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加熱與速率分析』為題,指導他們參與44屆高雄市科展,並幸運地獲得物理科佳作。還參加93學年度高雄市太陽能炊具加熱比賽也獲得第三名,又因創意而上報。

   

配合最近最熱門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及環保議題,在五權推動這個活動!適合的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分下列幾個方向進行:
1.教學活動:配合理化教學,預修『熱傳播』與『光的反射』單元;環境議題與溫室效應。
2.班級實作活動:可以烹煮食物(泡麵、雞蛋、馬鈴薯…等)
3.全年級競賽:在限制時間內利用太陽能炊具加熱定量水,看哪一組的溫度變化最高。
4.專題報告:探討哪些地區使用太陽能炊具作為烹飪用具?如何收集更多太陽能?如何利用溫室效應來保留便多太陽能量?那些方法能減低熱損耗?一個好的太陽能炊具具備的條件?

Solar cooker 依外型及烹煮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箱式、折疊式及拋物面式。拋物面式Solar Cooker的最大優點----加熱迅速;箱式Solar Cooker的主要特點----溫室效應,使熱能不易散失。不管是哪一種cooker,目的都是要使加熱容器達到高溫以烹煮食物。其詳細加熱原理如下:

1.反射輻射熱能:Solar cooker 之所以能夠加溫,主要就是接收來自太陽的輻射熱能。要收集輻射熱能,就必須有適當的反射板,以將輻射熱反射至加熱容器。反射板佳的條件,包括截面積大(能反射更多輻射)、反射材料佳(如鋁箔等具有金屬光澤之材料)、對太陽的角度調整好(使得熱能匯聚於一點)等等。

 

2.吸收輻射熱能:要進一步對反射板所反射之熱能做吸收,受熱容器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輻射熱經由反射後,會被加熱容器吸收。而由於黑色較易吸收輻射熱,而未塗黑的鋁箔碗(銀色)則幾乎把所有光給反射掉了,故在容器外壁圖黑的情況下,輻射熱易被容器吸收,溫度上升較快。

3.溫室效應(保溫):吸收熱能後,若不加以保溫以致熱能散失,則溫度升高速度就會大幅降低。故需避免箱內熱空氣與箱外空氣對流(即造成溫室效應),以達到保溫效果。


∣2007年05月10日 (Thu) 22:17: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指南針DIY(2)浮水式指南針與懸掛式指南針 介紹浮水式與懸掛式指南針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達文西木橋(下)~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達文西木橋實做篇) 這篇文章是第一次在課堂上操作達文西木橋的經驗分享,經過整理後的教學活動心得。

葉脈標本製作 在實驗室製作葉脈標本 ,我們則習慣以強鹼加熱軟化葉肉,再用牙刷刷去葉肉(或用水沖)。(利用鹼破壞葉肉細胞,加熱則可以加速反應。)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