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80

不倒翁

這個是什麼? 在集集小鎮的一處攤上,我被這個有著撲克牌的圖案且看似錐形瓶小玩意吸引。 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很便宜一個只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1

分享連結 不倒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34:13 By zfang
 

這個是什麼? 在集集小鎮的一處攤上,我被這個有著撲克牌的圖案且看似錐形瓶小玩意吸引。
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很便宜一個只要35元。
『三個算你100元!』

 


           它是鐵皮所構成的不倒翁造型撲滿,做工並不細緻,底部滿有份量的喔!

有一首不倒翁的童謠:「說你呆,你不呆,鬍子一把樣子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把不倒翁~搖一搖,晃呀晃。
隨著搖晃而旋轉著……
雖然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是第一次見到!
是哪裡做的?因為價格低,猜是大陸吧!

把不倒翁壓倒在地上,一鬆手為什麼它會站起來?重量會影響不倒翁嗎?
我知道不倒翁是因為重心關係而不倒,但是我很好奇的是:

它的重心在哪?它的擺動週期是多久?有沒有可能讓它站不起來?
不同方式固定的不倒翁,其擺動情形與週期又是如何?
(也就是固定重心位置,但是不同的重量分布)
投入錢之後,重心會改變,而這對周期會造成什麼影響?

錢所造成的重心是浮動的吧!

原文寫於∣2007年01月05日 (Fri) 08:21:59

2008/12/26 補充   
健達出奇蛋吃完後,裝小玩具橘色的圓形膠囊,你會如何應用?來做一個簡單的不倒翁吧!
把十元硬幣用泡綿膠黏在底部,就完成了!超簡單。

 

2013.11.08 再補充:

不倒翁在受到外力的作用時,就要失去平衡,而在外力去除後,不倒翁能自行回復到平衡狀態。它的結構是上輕下重、底面積較大而圓滑,多半是上半部空心而底部有一個較重的鐵塊,使重心很低。

如下圖,不倒翁是直立時,重力的作用線和支點(接觸點)位於同一直線上,力矩為零。當推動不倒翁向一側傾斜,與地面接觸點形成了新支點,此時重力形成反方向的回復力矩,使不倒翁在推力消失後回復原來的狀態。如圖,當不倒翁向左倒時,重力作用在接觸點(支點)右邊產生一個往右傾的力矩。當搖擺到右邊時,重力作用使不倒翁又向左回復……如此,不斷地擺動,直到過程中能量逐漸到零才停止擺動。

也從能量觀點來解釋,物體有趨向低位能較穩定狀態的能力。推倒不倒翁使重心提高造成位能增加,因此鬆開手,不倒翁會回復原來位置了。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隨時溫暖你的手~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可重複使用,厚厚密封的塑膠袋內裝有過飽和醋酸鈉溶液(呈現透明的溶液),利用過飽和原理製成:水及過量的晶體加熱溶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這個不就是那個嗎?髮飾與科學玩具 本來只是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玩具,賦予科學意義,就成了科學教具。若是再多一點創意或設計呢? 既是科學教具,也是女孩專屬的可愛髮飾!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