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30

大氣壓力來找『茶』~沒有壺蓋的茶壺

八角形的造型很精緻,沒有壺蓋,只有壺嘴與上方的小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0

分享連結 大氣壓力來找『茶』~沒有壺蓋的茶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4:29:56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11:03 By zfang
 

我有一個怪茶壺,前年在學校跳蚤市場買的,八角形的造型很精緻,沒有壺蓋,只有壺嘴與上方的小孔。在玻璃櫃中擱了好久,最近終於想起它。

茶壺上端的小孔,是為了通氣~讓空氣流入茶壺裡面,平衡壺內外大氣壓力,讓茶水能夠受重力順利倒出。當孔洞被壓住的時候,壺內屬於密閉狀態,大氣壓力>水與空氣的壓力,水很難倒出來。

道理簡單,但『茶水要如何灌進去?』以細小的水流嘗試由上方小孔灌入,OK。

倒出試看看~ 八角形的角度與大小恰好方便讓單手握著,大拇指按住上方小孔,水倒不出來;大拇指放開,水又會流下,藉由大拇指的按壓開闔,能夠輕易控制茶的流出量。

『還有沒有別的方式能灌入茶水?』將茶壺整個沉入水槽中,上方小孔湧出氣泡(被水擠壓出來),水由壺嘴灌入。

如果這茶壺真是茶具,茶水不可能用我上面的『笨』方法灌入,或許還有一個套件,至少是能放茶葉的裝置,讓泡好的茶藉由這個茶海,倒入品茗者的杯中。找了很多地方都沒有看到類似的茶具,或許有愛茶者能指點一二。

980708後記~『這是水滴(水注),不是茶壺,作用是做為寫毛筆使用。』感謝清涼齋曾老師與yuching992003回應,原來它不是茶壺,令我訝異,不過現在想想~當初的確是在美術班的攤位上購買到的......

除了大氣壓力,茶壺還與連通管有關,壺嘴太低~怎麼也裝不滿!

所以~若把學習比做『水壺裝水』,能裝多少?

除了壺的大小,還得看壺嘴有多高!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6/12 06:1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 這也是熱對流的好教具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西方篇 小小燭台~多了科學,也多了趣味!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