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39

從網路謠言談科學~珍珠粉圓

「吸一口塑膠做的珍珠奶茶?!吃珍珠等於吃塑膠?」這標題好聳動,我都驚呆了。 有一陣子我超愛珍珠,常喝無糖的珍珠綠茶,珍珠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15

分享連結 從網路謠言談科學~珍珠粉圓@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7 15:40:24 By zfang
 

「吸一口塑膠做的珍珠奶茶?!吃珍珠等於吃塑膠?」這標題好聳動,我都驚呆了。

有一陣子我超愛珍珠,常喝無糖的珍珠綠茶,珍珠QQ好嚼,加上綠茶~ 好吃極了。手工珍珠就是不如波霸有咬勁,跟剉冰或豆花搭起來還好,但跟珍珠奶茶比起來,就是波霸珍珠比較有嚼勁。煮功與新鮮度是原因之一,但也相信口感與成分有關。

在網路與之前的新聞中曾經看到這樣的流言。以下文字,取自健康貼士http://www.philcheung.com/Health/BUBT.htm,標題為珍珠奶茶的健康隱患 :

……珍珠奶茶正因為這些黑色的小顆粒而得名,我們一般叫它為珍珠粉圓,公開的主材料是木薯澱粉。然而,單純的木薯澱粉並不能讓珍珠彈性足,如今比較通用做法是在其中加入小麥蛋白。即使如此,有的商家也覺得彈性還不夠,為了讓珍珠更有嚼勁,於是再添加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說白了,高分子材料就是塑膠,這也是行業內心照不宣的秘密。這樣的成分不可能被人體吸收,吃塑膠是什麼結果,大家可以想像…

文章提到珍珠奶茶在給人們的味蕾帶來甜美刺激的同時也給人的健康帶來隱患,並從奶精成分談起,到最後提到珍珠,請大家「不要再喝珍珠奶茶」!類似的文章在網路上一再被轉貼,我貼了上面這段,又使這段文字的曝光率+1。

吃不吃珍珠奶茶,見仁見智。對於網路文章來說,裡頭的很多東西是科學老師可以帶學生討論的。以珍珠奶茶來說,奶精成分、茶的來源與農藥殘留、調製奶茶過程所使用的高果糖糖漿(從玉米澱粉轉化而成糖漿)…等,也是可以再深入思考的。(本篇重要參考資料來自:吸一口塑膠做的珍珠奶茶?! - PanSci 泛科學)

這篇主要是談珍珠,珍珠為何如此彈牙?你真相信是因為「…為了讓珍珠更有嚼勁,於是再添加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說白了,高分子材料就是塑膠…」珍珠裡頭有高分子材料嗎?而高分子材料就等於是塑膠嗎?珍珠粉圓怎麼做的?為什麼會讓人擔心其中的成分?珍珠要如何自製?

 

恐怖影片哪兒來?

首先,先收尋網路上相關報導與新聞影片。

類似報導:
大紀元「吃『珍珠』等於吃塑料?揭珍珠奶茶潛規則」http://www.epochtimes.com/b5/9/7/31/n2607723.htm
「大陸新藍網」在2014年7月刊登「吃珍珠等于吃塑料警惕奶茶中5种成分」http://n.cztv.com/Health/2014/07/2014-07-144447903.htm

以下附的新聞影片,媒體報導可信度值得商榷,大家可以討論。

1.強國的新聞報導~(補充,奶精不是氫化植物油,但主成分含有氫化植物油。)

 

2.下面這段新聞影片,可信度有多少?

 

 

手工珍珠怎麼做?

從網路上來看似不不難。正常的珍珠怎麼做?利用木薯粉或地瓜粉製成。

3.扎實的手工粉圓

 

4.新聞報導達人做粉圓:

 

5.非凡大探索的介紹

 

 

被毒澱粉掃到的珍珠

珍珠粉圓在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被風波掃到。不肖業者將未經核准的工業用黏著劑「順丁烯二酸酐」混入澱粉,毒澱粉再被下游廠商製成珍珠粉圓、肉圓、粉條等,最後被不知情的我們吃下肚。(相片擷取自google,搜尋"毒澱粉"可以看到更多~)

 

關於化製澱粉與毒澱粉,這個懶人包(http://e-info.org.tw/node/97156)整理得很好,節錄並整理部分資料如下:

天然的澱粉需要較高溫度與較長時間的烹煮,烹煮後產生很高的黏度,冷卻時卻很快的變硬或沉澱。為了改良品質,食品加工業者會經過少量化學藥品的處理,對澱粉進行化學修飾、改變結構,加強澱粉的應用性。例如食品加工業者先將澱粉加熱後再乾燥變成預糊化澱粉(修飾澱粉),只要加溫水就可成糊狀,降低加熱溫度與縮短烹煮時間。也有些是透過酸或酵素處理,使糊化澱粉的黏度降低。或是使用化學反應將醋酸 (與食用醋成分同)結合於澱粉分子上,增加食品穩定度。

毒澱粉事件是違法使用順丁烯二酸酐(或稱馬來酸酐)在化製澱粉上。利用順丁烯二酸酐(或稱馬來酸酐)遇水變成順丁烯二酸(或稱馬來酸)的特性,調整澱粉產品的 口感與成本。此外,也發現有些黑心廠商也將工業用防腐劑「EDTA-2NA」(乙烯二胺醋酸二鈉)佯裝為「洋菜粉」,賣給知名食品大廠,製作豆花及布丁等產品。

 

結論:

根據上面珍珠粉圓的製程,珍珠粉圓的確含高分子化合物,木薯澱粉本身就是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但不代表就一定是塑膠。

高分子(macromolecule)一般也稱為聚合物(polymer)。所謂的「高分子」是透過聚合反應後形成具有大分子量的大分子,結構是由很多小單元重複連結而成的巨大分子。可分成「天然」和「人工合成」兩部份。天然的高分子包含植物纖維(棉麻)、澱粉、天然橡膠、蛋白質等,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則為塑膠、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等等。

塑膠僅是人工合成高分子中的一種,並不代表高分子化合物就一定是塑膠。順丁烯二酸酐是有機化合物,也不是高分子化合物。珍珠粉圓內珍珠要擔心的不是吃進去是否為塑膠,而是要擔心是否額外添加非法化合物?是否添加防腐劑等?

從珍珠奶茶的話題,可以再探究:

  1. 奶茶中的防腐劑:為什麼有些奶茶會被加入防腐劑,防腐劑殘留體內會造成什麼影響?
    2004年10月《蘋果日報》「珍奶粉圓 攙毒防腐劑」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041028/1339320/
  2. 奶茶中的奶精:它的成分就是是什麼?其中含有氫化植物油,輕化植物油又是什麼?會帶來哪些負面影響?
  3. 奶茶中的糖精:是天然蔗糖?還是高果糖糖漿(從玉米澱粉轉化而成糖漿)?甚至是廉價的糖精?如何知道吃下去的是否安全?
  4. 奶茶中的香精和色素:有些色香味俱全的奶茶事實上是用幾種粉末沖泡而成,若是有非法添加香精和色素,對人體有哪些影響?
  5. 奶茶中的農業殘留:就算是用紅茶,若是用低劣品質的茶品,有可能會有殘留農藥的問題。如何避免農藥殘留?

此外,還有哪些議題呢?一起來想一想。

 

 

相關影片補充:

6.市售波霸粉圓要煮得很吃真的很厚功,請看阿基師教撇步:

如果市售的乾粉圓難煮又不知道成分,不妨來搓手工Q珍珠,自己做的~品質與成分比較看得見。

7.如何再加利用木薯粉自製珍珠粉圓呢?漂亮的夢幻廚房的美廚娘分享她的做法: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大氣壓力] 阿里山遊玩外一章~麵包袋快爆炸了 袋子在平地密封包裝,內部氣壓與平地壓力一樣,假設是1大氣壓,『為什麼袋子到高山上會膨脹?』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親子旅遊遇見光學 旅遊過程中,常常可以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一次開車去台北,打算帶著家人去九份,到了基隆念頭一轉,轉了大方向,到朱

食品鮮度保持劑~『酒精包?』 提到了食品保存,我們常在食品包裝內看到脫氧劑(鐵粉)或是乾燥劑(石灰、矽膠),在購買食品或是逛超市時,總是特別注意是否有

[光學] 穿透林間的光束(廷得耳效應現象篇) 當光與煙相遇,產生了什麼變化呢?這是林間光束,因廷得耳效應而產生的現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