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434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27

分享連結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19:28:25 By zfang
 

趁著天氣不錯,不如就以水做顏料,讓孩子在後院的牆面盡情作畫,沒有小油漆刷,阿嬤拿來舊牙刷讓孩子做畫筆。用濕抹布、小海棉也可以,或拿水槍在牆上用水寫字,乾了痕跡消失可以再畫!


穿上吊袋褲的翔翔,頗有藝術家的味道。


仔細觀察牆面,越潮濕顏色越深。
這場遊戲要和太陽比賽,水份蒸發,牆上的痕跡就不見了。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地面或衣物是否弄濕了,很容易由外觀就看得出來,翔翔玩水玩到褲子後面濕了~
『是不是尿褲子囉….』阿嬤開玩笑~

 
『太陽這麼大~哥哥姐姐在玩什麼哇?』小柚子疑惑地看著。
『我們要幫地板刷牙牙!』地上泥土多,姐弟玩起泥巴水。

只在後院玩不夠,小畫家翔翔興緻一來,大『刷』一揮,一路畫到廚房~留下到此一遊的記錄。

*******

『為什麼弄濕後,顏色會變深?』我們能看見物體的顏色形狀,是因為眼睛接收到物體反射過來的光線,光接觸到物體可能會被吸收、反射與穿透。許多物體在弄溼之後,因為水份會吸收部份的光線,使物體表面反射的光線變少。亮度影響看起來顏色的深淺,反射光線越少,亮度越暗,相對於沒沾到水的部份,『看起來』就會比較深。


沒有把蓋子關緊,有糖粉的小糖果容易受潮,受潮後顏色變得比較深。

『弄濕後顏色會變深!』讓我想起一種書法練習紙,不需要墨汁,只要用毛筆沾水就能呈現黑色字跡,乾了之後回復原狀,可以重新再寫。

這種用水寫的書法紙,名為『水書紙』、『水寫紙』、『免墨水寫紙』,紙不是白色的,表面有些有點灰藍色,一般的書局或大賣場都有賣,並不難找。


在書局買到二種不同,一種有畫九宮格台灣製,表面平滑,顏色略深;
另一種則是沒有格線,表面比較粗糙,顏色較淺,並沒有標示產地。


寫在紙上就會呈現黑色字跡(刷痕),水乾後字跡逐漸消失~

拿給小孩學書法或畫畫,用乾淨的毛筆(或水彩筆)沾水後,寫在紙上就會呈現黑色字跡(刷痕),水乾後字跡消失,可以重複再寫很環保……不會汚染桌面和衣服、又沒有收拾清洗的煩惱,字跡慢慢消退,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韻味。唯一的缺點就是好作品無法保存,只能立刻拍照留念,如果住家公寓沒有後院,不能在牆壁上以水做畫,也可以把它貼在木板上,讓小朋友一邊玩水、一邊畫畫。

 許多香港網友都說是在台灣才可以買到,但另一方面,查到的資料又說水寫紙是香港人的發明,『 ...... 香港發明協會 HKIA會員曾亦男發明的水寫紙,可以清水在上面書寫,寫完後數分鐘字就會消失,而紙張完全沒有變皺或變薄,可重複使用二千次以上。小孩子用來練字、畫圖等,可以節省很多紙張,非常環保。結果,曾亦男憑著這個發明在福建項目成果交易會取得了金獎…… 』

查不到水寫紙真正製造方法,我想~它的顯色原理除了與"弄濕了顏色變深"有關之外,也與"衣服遇水透出內部顏色"有關。水對大部份的光線可穿透的,本來就是白色的衣服,因為白色反射較多光,比較看不出深淺變化,如果是放在深色桌上的白色餐桌巾沾濕後,底下深色就會透出(其實是光線被深色的內層吸收)。白色衣服透水後露出裡頭衣物顏色~這種情況,越薄的衣服越容易被看『透』!

水寫紙書寫時字跡並不是立刻變黑,當水滲入紙張,字跡的顏色會慢慢變深,水乾了字也會漸漸消失。其中一張表面粗糙的水寫紙,最底層為圖畫紙,紙上塗附或噴沙黑色物質,表面再一層淺色,須能吸水滲透。另一種台灣製的水寫紙,感覺像印壞的影印紙,內部有灰階碳粉塗附的紙,遇水墨色變深。

小蒨水用得多,下筆又重,我看她真的是很認真地在『刷地板』,暴力使用後,水寫紙表面出現裂痕,乾後表面還有些水痕?『是水不乾淨,或是塗料溶解?』


其中一張表面粗糙的水寫紙,最底層為圖畫紙,紙上塗附或噴沙黑色物質。


紙用久了、水用多了,乾掉的紙也會會變得凹凸不平。

『地板上濕濕的水,為什麼會消失呢?』水寫紙還可以用來做為蒸發現象的教具,用水彩筆在書法練習紙上沾水,一分鐘後,沾濕的紙會發生什麼變化?什麼情況水會最快蒸發,讓字跡消失?

水的蒸發,是由液態變成氣態(水蒸氣)脫離液體表面的過程,不同於沸騰,蒸發可以在任何溫度下發生。溫度愈高,蒸發愈快;風速愈大,蒸發愈快;水和空氣的接觸面積愈大,蒸發也愈快。沾濕後的地面會乾燥,洗過的衣服會晒乾,都是水蒸發的現象。(順便一提,雪地曬衣是否也會乾?可以參考文章: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

電視上曾看到大陸銀髮族在公園手握大筆(狀似拖把),在地上練字,這種揮毫可以『用字練氣』。有些學生拖地時,也像在『畫』草書,也不管拖把是否洗乾淨,只要地上沾到水痕有拖就好~這是否也算另一種『用字練氣』?練到讓衛生股長『生氣』!

地面有拖過的痕跡,乾了後顏色又看起來和原本一樣;衣服乾了,看起來也跟原本一樣,除非褪色。紙就不同,水乾了紙會皺,紙的纖維重新遇水伸展,除非是單張壓平在再加熱乾燥。(至於紙為什麼會皺?得再寫一篇文章說分明了。)

水寫紙不僅可以練書法、當做理化老師教具,也能搭配設計出具有創意的食器。搜尋到一個有趣的發明,請見著迷‧ 海 - 設計師週介紹5- 食玩.這個網頁,杯子的杯身,便是利用水寫紙的特性,當杯內裝入冷水時,水杯表面水氣凝結,就會使水寫紙呈現黑色!(關於冰水的水氣凝結,也有一個可愛的科學小玩意,請見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0/29 15:28

 

20160108補充:有意思的書法格子牆,原理一樣。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蒨住院記(一) 吹蒸氣篇 氣管擴張劑得用『蒸氣』吸入? 猜一猜,這個『蒸氣』是氣體、液體,還是固體?

煮飯電鍋也有學問? 週末回鄉下,洗碗時赫然發現:煮飯電鍋的內鍋居然已經損壞,甚至還可以剝下一層『皮』~心中暗叫不妙:『哇~鐵氟龍內鍋一旦破損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先想想這個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 『眷村午后,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推著半身高的汽車輪胎,開始競逐玩耍起來……』在2008開卷好書

年輪與塑膠年輪 這是塑膠做成的假樹幹、假年輪。乍看畫得滿像的,「到底有幾歲呢?」相信以塑膠抗風化的能力,只要沒被外力破壞移走,可以二三百歲。

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避免食物腐敗就是抑制微生物生長,食品加工中,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常用低溫(降低微生物活動力)、高溫或放射線(殺菌)、隔絕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