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5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1)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班上的學生"太"活潑,常讓我發飆,氣質路線因此常迷路暴走。這些天兵愛講話也很愛畫畫,聯絡簿與生物書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14

分享連結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1)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2:36:12 By zfang
 

班上的學生"太"活潑,常讓我發飆,氣質路線因此常迷路暴走。這些天兵愛講話也很愛畫畫,聯絡簿與生物書面作業上常見到他們塗鴉創作,本本精彩超有特色,創意十足。只是,創意歸創意,還少了紮實的基本功。仍須慢慢磨~~~

這回,生物課上到生態系,就讓他們到黑板上來畫畫!

除了課本的六個生態系(草原、河口、沙漠、海洋、淡水、森林)之外,另外加了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與103怪怪生態系(天兵班啦!)。後三組是否算生態系我不知道,但相當好奇這三個畫出來的結果。每次上課只畫二個生態系,一水一陸,總共用了五堂課的時間讓學生塗鴉創作。(很浪費喔~)

學生分成九組,每組4~5個人,依心情亂配座號隨意分組(我的分組與排座位方式都是亂分,採不固定成員方式,每次都不一樣!)。

 

 

課堂的成果~就以相片來呈現囉!

 
這是第一次嘗試,還不清楚可以畫到什麼程度,同學們一開始還畫得保守。

 
後來越來越熱鬧,一些愛畫畫的非組員也跑上去塗鴉!


沙漠組加入創意。OPEN 將也來了~化身為人面獅身。那個怪怪的人讓我看了傻眼!

 
木乃伊的手斷了,還濺血? 鉛筆人不認得金字塔? (典型男生搞怪)


海洋組走唯美風,水螅、小魚畫的超棒!(女生創作)


成品~奇幻的沙漠生態系 


成品~海洋生態系與沙漠生態系 (學校黑板三分天下,這兒就成了分隔區!)


成品~海洋生態系 (未交作業同學的座號,成了海洋汙染!)

  
這一堂課,忘了拍整面黑板的相片。只能用組合方式呈現整體(比例稍怪)。

活動結束後準備要整理相片,才發現好多生物老師都是用黑板塗鴉方式讓學生創作。以阿簡的大家來畫生態系為例,學生畫十分鐘,老師再針對學生畫的生物,補充相關知識。zfang是理化老師,能教的生物知識不多,就給學生較多的時間繪畫,順便處理班務。

如何評分呢?這次塗鴉算是加卡大作戰。只要有超過半數的同學認同"加10卡",就加10卡。基本上,只要上來畫畫的多半都能加10卡~ 感覺很浮濫嗎?非也非也,之前因秩序靜坐整潔待改進次數頻繁,全班已被扣卡太多。為了抵消扣卡,學生們非常認真!(他們更在意的是數字,閉眼舉手投票~ 支持人數多寡也是很重要的啦!)

從學生聯絡簿的回饋,發現~他們很喜歡也欣賞同學們的創作。如果要講缺點,就是黑板很難擦(也捨不得擦~),粉筆用很快!臺上同學邊畫畫邊講話,台下的同學則邊看戲邊看書也邊講話,只有老師淡定地坐在走廊,在鞋櫃上批改著聯絡簿、生物筆記本,偶爾起身幫創作者拍照,也好好地"照顧"一下頑童......這類活動班級秩序需要費心控制,巡堂老師們一定覺得這個班很亂來!!(看似輕鬆,這種課結束後總讓我超級累!但~值得!)

附註:第一次是純畫畫,順便抓時間與測試效果。發現學生起初還中規中矩,後來會主動添加了許多創意元素。直到我快看不懂了~ 才在第三次塗鴉課試著讓學生自己上台介紹畫作的內容,並讓台下學生提問,效果更好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印象深刻。至於考試成果嘛~~嘿嘿~ )

生態系黑板塗鴉(1) 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2) 草原生態系、河口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3) 淡水生態系、森林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4) 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5) 103怪怪生態系

以上~陸續整理。 先前試過讓學生製作投影片與找影片介紹動物界,這批好強的學生在觀摩別組與受刺激之下表現令我驚訝。經過第一堂課之後,後面的創作更精彩!!!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1) 緣起 把這段旅程寫出來,為215與坪坪在奇幻理化視訊旅程中發生的許多故事留下紀錄!

[班級經營影片]團隊合作與激勵 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團隊、關於管理,以及與激勵有關的影片,適合班級經營或輔導。把影片連結放在這兒,將陸續增加。 1.經營管

讓我放輕鬆的MOS(摩斯漢堡 ) 今早跑去MOS,享受早餐『火腿雞蛋三明治』,食物是貴了些,但重在感覺不在吃,喜歡它的氣氛。我愛閱讀,那裡精神食糧最豐富,

用心去活 監考怕無聊(那一節為自習),手邊沒有書,問同事是否有好書可借。 『我正在看這個,』她拿了一本書:『不過,不知道妳是否看得

[教學小錦囊] 捲尺計分法~利用捲尺來計分 在分組活動中,常常需要幫小組計分。 平常都是看到海螺計分,這裡分享一個小點子~利用捲尺計分。

[教學小錦囊] 利用賓果遊戲小組合作進行課程預習 要如何帶學生來複習? 這裡分享以活潑的「賓果遊戲」方式加深學生對單元的印象,適用於學科的複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