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8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32

分享連結 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43:14 By zfang
 

收到一封學生寄來的教師卡,應該是高三的她生病休學二年,今年才當新鮮人。

這張明信片,看起來怎麼都怪?

  
怪在郵遞區號,記得應該是三碼在前,二碼在後才是。

郵遞區號五碼已經很久了,平常生活中三碼就夠,但某些情況下,如果是大宗郵件,利用五碼~郵局的交寄速度會增快,所以有不少人是真的需要使用到五碼。五碼從何時開始的?(答案在最後面^^)

寄掛號時,郵局都會要我查三碼,以前的信封袋背面就有,翻過來就能查。還記得高雄左營是813,高雄楠梓是811,至於目前所在的西屯區是407。但自從電子郵件與社群網站當道,很少收過手寫信(收到的信幾乎都是帳單),說真的~自己也很少貼郵票寄信,郵遞區號這玩意~離我很遠......更何況是五碼。曾在郵局看過一整本的五碼手冊(臺灣郵遞區號手冊與3+2碼查詢),看都看傻了~老實說,應該很多人連自己家的五碼是多少都不知道吧!我就是其中之一。

巧的是,才在想這件事,就在精讚看到這篇好用的3+2碼郵遞區號查詢系統推薦,居然有這樣的查詢系統http://zipko.info,只要輸入地址就自動查出五碼。來試試吧!

這是我的娘家。地址很特別~原來是81344!我還挑戰它的能力,如果我省略市與區,它還找得到嗎?居然也能!好玩!(還很貼心地列出完整地址呢~)

 

 

令我感興趣的是,全台灣有多少中山路?可以用它來查嗎?我試了,只打中山路查不到,打中山路1號......出現138筆

精讚瘦河馬說連大學宿舍都找得到?我找台灣師大找不到,但是我用台灣師範大學去查,查女二舍、女一舍:

 
真厲害,連不同校區都知道~我們理學院女生住女二舍,在公館校區(師大分部),女一舍則是文學院在校本部。(我又開始回憶了!)

其實郵局也有自己的查詢系統,但介面看來好麻煩。先選「縣市」-->「鄉鎮市區」-->「路街巷段」然後列出一些組合,再經由人工挑選~我也眼花了!

而這個查詢系統http://zipko.info,不知道區也能查,甚至還會告訴我們完整地址,好強!哪些人需要查?我想宅配或網路賣家一定需要。雖然不懂它是如何查出來的?也不知道究竟要做到這樣的查詢系統需要花多少時間,但我真是感謝,感謝它的便利,以及帶給我~生活中的小趣味。

對有需要的人來說(或著是像我這樣愛"玩"的人~),一定很方便。值得推薦!

 


附註:在網路上看到的:『為加快信函分揀、傳遞的高效率,各國先後推行郵遞區號, 1942年德國郵政最早實行郵遞區號。世界上最早發行郵遞區號郵票的國家是奧地利,時間是 1966年。』台灣由民國59年開始有郵遞區號。民國74-80年曾推廣五碼。五碼的好處是讓郵件分揀方便,但因為大家記憶不好,還是三碼方便,所以民國80年後又改回三碼,一般人用三碼,大宗郵件則須多加後二碼,所以現在是三加二郵遞區號。(難怪我記得的五碼與現在的3+2碼不一樣,以前是81321,現在是81344。)

   
為了方便大宗郵件,現行的郵遞區號是3+2碼;郵政信箱也有郵遞區號,尾數通通是99!

 

相關文章:
信的旅行~ 西屯郵局郵務中心參觀記(上) 掛號信篇信的旅行~ 西屯郵局郵務中心參觀記(下) 平信篇臺灣郵遞區號手冊與3+2碼查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Super Ten ~我們的班服是潮T! 『這件班服結合好多人的點子!』『真沒想到我們班能設計出這麼潮又酷的班服……』接了福科210半

科學頑童-毓庭 『老師,快到校門口帶我進來……』我的科學頑童-毓庭,變帥了,氣質不一樣了,考完試回校,說是看

水曜日のLunch Meeting 來五權最珍貴的就屬人情味了,每周三中午,我們總會邀約一起吃飯,人數多少不一定,去哪吃也隨意…&hellip

好站~“Flash理化練功房” 網站:福科國中林大欽老師的Flash理化練功房 網址:http://www.tnajh.ylc.edu.tw/~ldc/

『欺負我們的人,是幫助我們堅強的貴人』 每一個班難免都有幾個弱勢的學生常遭受到同學的欺負,下課時經過一個班看到不少學生在圍觀鼓譟,趨前一看居然是學生扭打,原來是

再見218!(3) 真心的祝福 上承 再見218!最後的班級活動(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 震撼彈爆發的第二天…… 不願剩下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