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9

科展心得~寫在參加103學年中市科展之前(張筱彤)

看到這份心得時(2015.02.22),她們還沒有完成科展報告1/3,如果說參加台中市科展得走1000步,此時剛好是卡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30

分享連結 科展心得~寫在參加103學年中市科展之前(張筱彤)@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18:59:40 By zfang
 

看到這份心得時(2015.02.22),她們還沒有完成科展報告1/3,如果說參加台中市科展得走1000步,此時剛好是卡在中間的第500步。得在剩下三周內完成。本來他們在第100步(校內科展複審頒獎)時想放棄,後來堅持下來了。我告訴她,如果此時放棄,前面所做的努力都變成空的。但我沒有告訴她,如果不放棄,要付出先前九倍努力,才能為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劃上一個段落。不過我相信,這是加速度運動,只要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一致,一開始慢,後來也會因為越來越熟練而加快速度。

筱彤在國一曾參加過科展,當時做的是生物。國二則是參加物理科,報告幾乎都是自己獨力完成。心得會在比賽之前就寫是因為他們說:「報告寫到瓶頸不想寫了。那做什麼?」於是我說:「寫甘苦吧!」 這一看好感動。看著看著,也激勵自己的指導魂。以三次方的精神~陪她們打完這一場仗。2015.03.17,終於完成書面報告交稿送印,並將這份賽前甘苦公開在部落格上,以前很多心得都不見了,現在想想~放在網站上也不錯。(幾個月後~再來個賽後心得吧!)

 

==========以下為筱彤的賽前甘苦,足足三千字==========

 

    科展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事,但當你完成了,你就不是一般人,所以我不是一般人了!一開始想做科展,只有一點點興趣,加上覺得很帥,可以整天泡在實驗室,使用一些同學無法使用的實驗用品,但事實往往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美好,應該說除了美好也有辛苦的地方,除了做實驗之外還要打報告做紀錄、分析數據及圖表、查資料、口頭報告以及回答問題(俗稱”被噹”)。

    打報告對我來講是最難的一項工作,必須用精簡的文字把實驗結果及想法表達出來,對於不善於用文字表達的我,需要經過一番練習後,才能上手,雖然現在已經熟練許多,但希望可以更好,所以根據我理性的推理,做科展可以增強文字表達能力!

    分析數據及圖表是我最喜歡的一項工作,從只有電腦才能理解的數字,推敲出人類能了解的想法及定理,思考時必須讓腦袋裡的問題乖乖排好隊,才能有條理地進行推理,過程中會出現許多其他想法,而這些想法可能就是打開門的那把鑰匙,有時也會跳出一些有趣的想法,每次都會記錄下來,沒事做的時候當作頭腦運動,一動就欲罷不能,甚至不去吃飯,寧願餓肚子也要追根究柢把問題想出來,根據我再次理性的推理,做科展可以減肥!(老師會說’’亂來!!”)

    查資料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東西,學到一些不知是正確還是錯誤的知識,大批資料過濾後,需要的往往只剩下一點點,雖然是一點點,但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呢!

    當闖進台中市科展複試時讓人崩潰的口頭報告要開始練習了,一年級第一次練報告才知道,要跟別人介紹東西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剛開始不知從何介紹起,亂七八糟講一通,回家還畫了心智圖,但經過好幾次練習後,漸漸抓到技巧,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有成就感,就在這時候老師跟我們說要報告給校長、主任及學校老師聽,當時既期待又害怕那天的到來,期待成為台上的焦點,害怕因緊張而怯場,關於那天的記憶,我只記得被’’噹’’的很慘,真的很慘,報告時腦袋幾乎放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回答了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鬼話,感覺快死掉了,而殺人兇手就是平常看起來和藹可親的莉芳老師!從那之後有一段時間看到他就像看到鬼一樣,但出去比賽的時候看到教授就像看到平常的莉芳老師一樣和藹可親,知道了震撼教育的重要,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自己真不知感恩,老師謝謝你!也因為有了一年級的經驗,二年級社團課報告時輕鬆許多,看到一年級的學弟報告的樣子,不禁回想起自己一年級的’’美好回憶’’,回憶真的都是美好的呢!

    做科展所學到的當然不只這些,除了技能上有所收穫外,最大的成長應該就是心態吧!這條路上碰到了許多挫折,有些是因為實驗,有些是因為意見不合,還有家長的反對。

    這條路上的第一座高山是因為實驗的關係,當時為了更精準地控制變因而煩惱,原本每周最期待的社團課時間,變成了最害怕的一堂課,上課到了實驗室,心情開始低落,開始為科展而煩惱,我從來沒有這麼煩惱過,曾經也有想過要換題目,但幸好和藹可親的莉芳老師把我叫住,叫我不要換題目,並告訴我下一步該怎麼走,也因為這樣我爬過了那座山,走到現在,再次謝謝老師!

    知道如何走下一步後,我們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遇到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峽谷,這次是因為莊婷功課科展兩頭燒,導致家長反對。我記得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想約莊婷出來討論,他說不行,並且跟我說明了原因,原因我忘了,我只記得他跟我講了一句我最不想聽到的那句話,他說:我可能不能做科展了。就這樣情緒徹底失控了,我留著眼淚,邊打著報告,我不知道我為甚麼而流淚,就這樣一個小時過去,決定和莊婷認真的把事情講明白,之後的工作幾乎都是我完成的,眼看著交件日期就要到了,報告還缺一堆東西,每天回到家二話不說先開電腦打報告,經常打到半夜一兩點,有時連功課都沒寫,那段期間過著上課想睡覺,放學打報告的日子,還長了一顆針眼,第一次感受到如此沉重的壓力,但報告還是在有效期間內生來了!感謝當時努力的自己。(由於內容太沉重決定到此為止)

    我要感謝三位貴人:莊婷、鳳書老師、莉芳老師。

    雖然莊婷小小的不足帶給我許多麻煩,但也因為這樣使我成長,有一段時間真的很不想見到他,一見到他就想到一堆還沒做完的事情,但事情做完後就覺得沒差了,反而自己收穫良多。完成心得後我和莊婷看了對方的心得,我他說我很感謝他,他問我怎麼說,我回:「因為你的不方便讓我承擔了許多壓力,這些壓力雖然壓得我喘不過氣,但蹲得越低,跳得越高,我現在看到的風景,一望無際...我並不孤單,當我轉頭,我便能看到那熟悉的身影在我身旁陪伴著我...」希望有一天,我們能一起俯瞰全世界!

    鳳書老師是我們的充電站,每次沒電的時候都會去找鳳書老師聊聊,他總是用心傾聽,並且跟我們說很多自己的想法,其實他最常跟我們講的就是’’莫忘初衷’’,在這段過程中常常會迷失方向,甚至忘記決定開始做科展時的那股熱情和傻勁,當迷失方向或失去熱情時,都會想想鳳書老師跟我們說的話,讓自己再度找到出口

    再來就是把我導向這條不歸路的莉芳老師,他是個怪人,絕無僅有的科學怪人,但他不只是個科學怪人,也是個溫暖的人。當時是這段期間最煩悶的時候,科展和班級的事情聯合攻擊我幼小的心靈,想說放學去打球解解悶,打完球後跟莉芳老師一起走出活動中心,途中當然是聊科展,聊一聊莉芳老師忽然跳出一句:「你好棒!抱抱」我有點嚇到了,這一個擁抱可能是我一生中覺得最溫暖的一次吧!道別後眼淚嘩啦嘩啦的滴下,就這樣一路嘩啦嘩啦的走到家了,到家想寫封信,竟然找不到信紙,只好用隨堂測驗紙代替了,隔天的回覆也被感動了呢!還有好吃的’’大瓜’’(地瓜很大顆所以叫大瓜),(因打球時莉芳老師挖地瓜的緣故,於是有了地瓜吃),能被溫暖的科學怪人指導科展真是件幸福的事!老師謝謝妳!我一直記得老師在科研社講過的一句話,他說:「既然決定踏上科展這條不歸路,我希望你把它走完,做科展所學到的是補習班補不到的。」

    我會做科展的原因除了酷愛科學之外,還有一個,就是JSP(junior science party),它真的是一個party,有一大群科學人聚在一起,我能不興奮嗎?參加這個活動可以藉由別人的科展,學到更多的知識,還可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活動,希望可以一直辦下去,把科學發揚光大!

    心路歷程好長!接下來我想講一下對’’科展’’這個比賽的想法,我相信大家參加這個比賽的原因都各有不同,有些是真的熱愛科學,有些是被逼迫,有些是為了拿獎狀方便升學加分用,但科展這個競賽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參加科展不是為了拿獎狀,只是藉由這個平台讓大家看見自己研究的東西,但最後好像都會為了名次而去改變一些東西,像是為了讓教授們能相信我們的實驗,而去說服他們,這些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有時間和能力大家都希望把實驗變因控制到最好,但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為了得獎幾乎每個人都要幫自己的實驗說話,我當然也不例外,雖然我不是為了得獎但在這個生態裡為了生存該做的還是要做,只有向別人證明你的實力,才能獲得肯定,或許這也是實力的一種吧!好想做出一個不用為實驗多做解釋的結果。放學後在二導做科展時,有許多老師跟我們說加油,有一次某某老師幫我們加油打氣,他說:「加油喔!拿個好名次,升學可以加分!」我很謝謝他幫我們加油,但是為甚麼又是加分,很想對她說出我做科展的原因,不是因為加分,而是真心的喜歡科學。(這應該算是抱怨吧,希望老師能給些建議)

    第一次寫這麼長的心得,也算是一種成長吧!其實我最近有偷偷在寫部落格,漸漸覺得記錄靈感或想法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有時候覺得很煩不想做事情,看看這些紀錄還不錯呢!或是等哪一天自己老了還可以拿出來回味一下。

(福科國中 二年七班  張筱彤)

期盼,評審教授能感受學生的用心與認真,再給他們繼續走下一個1000步的機會!

 

 

=====2015.05 ,筱彤走完1000步後的心得====

 

      初試的報告交件之後多出了許多時間,好好放鬆了一陣子,但生活卻失去了重心,感覺少了甚麼,聽到科展初試通過了很開心,重心回來了,也是充實(忙碌)生活的開始。複試的工作就是做海報以及口說報告,做海報要把報告書裡精華中的精華呈現在海報版上,一開始做的時候很阿呆,因為字體調太小,能放的東西也就變多了,幾乎 可以放下報告的所有內容,大約花了一周完成後才交給老師修改,解果……退貨!!!字太小了、底色太深了,總之問題一堆,第二次字體調成正常大小,版面也清 楚很多,當時應該做完一個版面後先拿給老師看,不然其他的就白做了,時間也浪費掉了,但是人就是要從失敗中學習。

      口說報告的準備是一段很艱辛的過程,口說的目的就是彌補報告書上的不足,準備期間莉芳老師在福科科研社社團裡分享了一篇月玲老師的文章,文章裡說「如果能帶著評審進入你的研究,那麼口頭報告就是件浪漫的事了!」看完文章後熱血沸騰!衝勁都來了!不過我這個人總是三分鐘熱度,火一下就被澆熄了,但我還是秉持 著一個原則,那就是「熱情」文章中提到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研究,怎麼可能帶著評審進入你的世界呢?所以熱情就成了讓口頭報告變浪漫告白的主要關鍵了。有了 熱情,也不能忽略事前的準備,被噹是出去比賽前必經的過程,噹過了才知道教授們在想甚麼,而我們應該如何回答,回答問題時的精隨就是「快、很、準」,回答 問題的速度講誇張一點要跟光一樣快,並且內容要確實針對問題回答,用說的很簡單,要達到這樣的水準必須經過很多的練習才能達成,我還差的遠呢!在練習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問題就是:「如果我給你前三名,給我一個理由。」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想出來,仍然在我腦中徘徊,雖然有些想法,但無法表達,就當作之 後無聊時的消遣吧!

     漫長的科展不歸路走完了,1000步真不是開玩笑的,腳有點酸,但收穫很多,就如同莉芳老師在科研社講過的話一樣,他說:「既然決定踏上科展這條不歸路, 我希望你把它走完,做科展所學到的是補習班補不到的。」過程中必定有迷失方向、質疑自己或是被人質疑的時候,這時候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回想之前所走過的路,想想剛踏上這段旅程的熱情,如果不想讓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你會振作起來,繼續往前走,不管最終結果是否令人滿意,都應該為自己的作品打個屬於自己的分數,因為過程中的努力和付出只有你最清楚,如果努力過了,應該為這份作品感到驕傲,這還有甚麼遺憾嗎?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或是最終的名次而否定了當初努力 的自己,正因為沿路的風景很美,所以過程>結果,最後謝謝所有陪伴我走過這段路的人,謝謝你們!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以評審的角度看『蛋寶寶』作品 920611 擔任過不少次科展評審工作,也學習客觀地去賞析一份好的書面報告,當然學生口試的臨場表現才是決定名次的關鍵。以下內容是我在9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科展心得~52屆參賽心得(李暐) 科展結束之後,多半會請學生寫心得給我,以前只是留著,不知道收到電腦哪裡去了。找回一些心得,加些相片放在網路上,可以給學生

科展高手的特質 在2006年台中市的科展研習中,74歲講座張明容老師送給大家一個禮物,是他父親告訴他的一句話:『到某個地方去,一定要找出

參加科展心得(46屆謝怡珣) 覺得參加這次科展收穫很多,除了功課上有學到一些課外補充,真正最重要的:『在過程中我們彼此幫助,同甘苦共患難,感情增進,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